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ESCO公會:全球零碳主流 市場機制充分反應成本 帶動企業節能減排

  • 發佈日期:2022/8/1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509次
2022/08/12 08:25:53 經濟日報 李憶伶

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ESCO公會)與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ESCO協會),於昨(11)日舉行聯合會員大會,包括立委洪申翰、能源局主秘翁素真出席,同時舉行3場節能減碳專題演講。

ESCO公會理事長趙宏耀(左一)、立委洪申翰(中)、能源局主秘翁素真(左五)、ESCO協會理事長楊秉純(左六)與現場貴賓合影。李憶伶/攝影

「節能已經和減碳綁一起了,做好節能就能馬上降低用電量,同時實質達成減碳的工作。」ESCO公會理事長趙宏耀說。

「國內推動節能,應該將能源成本合理化,讓市場機制充分反應成本,方能避免無形浪費,為後代子孫保留資產。其次,企業找出大的排碳源並力行節約能源、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碳排,之後,才尋求採購碳權達到碳中和目標。這是當前全球對應2050零碳的策略主流。」

ESCO公會理事長趙宏耀。 李憶伶/攝影。

趙宏耀補充,節能不像再生能源,安裝電表就可以測量發電量。節能量會受到產能、產品組合、氣候、人員等外在環境變動因素影響,認定上容易混淆。國際上已有一套「國際能源績效量測驗證協定」,建立了框架、觀念與溝通詞彙,以及方法選項,可明確地訂定量測驗證計畫,並據以執行。

國內可以讓有能力的企業協助中小企業節能減碳,擴散技術能量,同時取得抵換的碳資產。如此,符合經濟部訴求以大帶小的推動策略,更可造就國內的節能減碳市場,將節能減碳的投資留在國內。

ESCO協會理事長楊秉純表示,企業要建立能源計算的基準線,才能真正知道在改善前後是否達成節能,而不是單純的計算改善前後的耗能量;這也是ESCO業者所強調的量測及驗證。

楊秉純提出,能源價格合理化是推動節能的有效手段,為了鼓勵企業節能,政府可以提供電價的差別計算模式,提供其它如租稅抵減與補助。諸如企業用電大戶做好節能,政府可容許折抵部分設置契約容量10%綠電的義務。

ESCO協會理事長楊秉純。 李憶伶/攝影。

希望能建立第三方節能認證量測單位,透過合理的績效量測驗證來確認節能量,以利後續包括發展碳權抵換或交易、申請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申請綠色融資等。

為提升ESCO的專業能力及績效驗證的可信度,公協會努力建立節能績效量測驗證之專業證照;因此公協會也正積極爭取,在企業申請政府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補助時,能將該證照納入考慮因素之一,藉以凸顯ESCO有專業之人力可投入節能減碳之實際改善能力,避免政府資源浪費。

同時多家ESCO會員包括力菱機電、承研能源、西門子、江森自控台灣分別就當前節能減碳議題,從建築物最重要的空調系統、碳服務、節能生態系、智慧建築節能等提出建言。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3,41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