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小水力發電有譜? 繁文縟節的法令待簡化

  • 發佈日期:2022/4/29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690次
2022.04.29 文 陳逸格 

4月27日山坡地論壇主持人與致辭來賓:(右起)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小水盟常務理事陳曼麗(前立委)、立委洪申翰、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圖/陳逸格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行政機關會全力配合行政改善及調整
社團法人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簡稱小水盟)與崑山科技大學27日舉辦「2022 山坡地小水力綠能發展論壇」,引發熱議。此次論壇由我民間團體及學校來籌辦,並邀請相關環保團體、利害關係團體及政府單位代表等參與討論,以民間力量統整、解決產業發展的問題,進而協助政府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大步前進!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致辭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一是因爲全球暖化問題,二是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自產能源僅佔2%,如何增加自產能源、綠色能源非常重要。「根據蔡總統宣佈的能源轉型政策,2025年綠能佔總發電量20%,這幾年推動再生能源,除了光電、風電之外,水力發電也不可或缺。水力發電增加量雖然不多,卻是2025年最接近達標的再生能源,目前水力發電已有2094MW,距離2122MW的目標只差20幾個MW,近在咫尺。」

小水盟希望大力推廣離槽式小水力發電,「這種方式,會保留河川基準流量,不會破壞生態」。

李君禮指出,這幾年增加的水力發電全都來自小水力,在技術上沒有大困難,但有很多的行政障礙、環境議題、人為因素需要克服。小水力開發涉及環境議題、山坡地開發、森林保育,還可能跟附近水力灌溉設施及民衆的生活連結在一起,很多小水力申請案,在法律上、地方公共事務上需要政府協助。他相信小水力在台灣非常有發展潛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行政機關也會配合進行改善及調整。」

立委洪申翰說,四月中旬國發會宣佈2050年淨零路徑,台灣能源發展的趨勢已有所不同,之前智庫會評估哪些再生能源所需的技術比較便宜、經濟效益比較高,現在氣候變遷及淨零排放的大議程裏面,幾乎是只要有減碳效果的乾淨能源都要發展。

看好小水力發展的洪申翰表示,小水力目前在再生能源中的佔比雖然不高,但持續發展20、30年,線性擴張所帶來的功效也不容小覷。而且小水力的門檻相對比較低,不需要很大資本、很高的技術門檻才能投入,可吸引更多企業參與。 小水力更是能源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讓大家感覺到有智慧的運用自然資源,原來可以供給生活上能源的消耗。他希望大家集思廣益,研究如何簡化繁文縟節的法令,以使小水力的技術做到更簡單、更好的發揮,並呼籲各界如有好的建議,立法院也願意跟相關政府單位討論,為大家提供協助。

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公部門推動小水力已有10年,今年到明年將有十個小水力場域要完成,這是累積很多人努力、排除很多困難,包括水利單位、水保單位、林木單位及台電公司一起合作,在能源局的協助之下,才有這樣的成果。但他强調「這只是小水力發展其中的一小步」。

對業者而言,楊偉甫說, 現階段投入台灣小水力發電利潤很低, 賺得到錢嗎?賺不到! 願意投入就是靠一股傻勁。今年三月政府已經立法將小水力發電的躉購費率提高近三成,到4.1元,政府已經注意到,而很多民間業者一方面也想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現在紛紛表態有興趣。台灣小水力發電事業是再生能源重要的生力軍,期待小水盟的會員帶動更多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的契機!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4,24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