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中小企組隊 拚團購綠電

  • 發佈日期:2022/4/25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563次
2022-04-24 01:12 經濟日報 / 記者 鍾泓良/台北報導

許多離岸風場將在今年完工,但中小企業要買到綠電,得靠政府協助。(本報系資料庫)

國際減碳需求成趨勢,許多台灣企業及供應鏈都響應國際RE100目標,要在2030年左右百分百使用綠電。但國內綠電市場呈現「寡占」,眼看2025年階段目標將到期,許多中小廠紛紛採取「打群架」策略,試圖「組隊團購」搶購綠電。

國內業者表示,目前綠電裝置容量無法滿足產業需求,尤其國內綠電市場呈寡占局面,半導體業者買下國內大多數綠電,大型科技及傳統產業再買下剩餘綠電,中小企業很難買到綠電。

國內綠電市場概況圖/經濟日報提供

業者指出,雖然RE100訂定目標多在2030年,但部分產業2025年就有階段目標,如使用綠電超過七、八成等;若中小企業無法滿足這個需求恐面臨轉單,成為生死存亡關鍵。

面對買不到綠電窘境,國內許多企業都提出「產業自救」,盼以「打群架」殺出一條血路。目前約可分為兩種組隊模式,第一是大企業帶頭幫整條供應鏈採購綠電的「垂直整合」,第二是具有相同產業性質的產業公會或產業聚落「橫向聯繫」洽談綠電採購。

經濟部官員認為,市面綠電應是充足的,但中小業者更在乎綠電價格是否符合預期,隨綠電愈來愈蓬勃,價格將會更平易近人;許多發電業者喜歡賣給大用戶幾乎都是圖便利,未必是可以賣好價錢;中小企業組隊團購綠電確實能擺脫散客購電窘境。

政府為解決中小業者有電可用有數套作法。首先,是規劃一套機制,讓發電業者在兼顧利益情況下,將一定比例綠電投入自由市場讓中小業者購買,而非全數以綠電購售合約(CPPA)賣給用電大戶。其次,政府要持續優化綠電交易,讓綠電購買更加便利,如之前「單一電號多用戶」就可以解決同棟建築物內多名用電戶需求,近期也會推出適合團購用電戶的應用版本。

RE100為全球再生能源倡議,企業承諾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百分百使用綠電的時程,並逐年提報使用進度。蘋果、Google、可口可樂及Nike等國際企業,以及台積電、台達電 及華碩等本土企業均有響應。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5,31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