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碳中和壓力大 台積催綠電

  • 發佈日期:2021/12/24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548次
2021-12-24 03:59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透露,由於蘋果期望二○三○年供應鏈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積電的壓力也非常大,一再表達希望「綠電要多一點,開發要快一點」。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逾百國家宣布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灣今年四月也宣布加入,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透露,「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壓力也非常大,由於蘋果期望二○三○年供應鏈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積電一再對她表達「綠電要多一點,開發要快一點」。

王美花昨天出席「前瞻二○二二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講座,進行專題演講。王美花在演講中強調,台灣土地面積小、製造業發達,二○五○淨零碳排卻是重要工作,淨零碳排「要像扭毛巾一樣,沒有水還是要繼續扭」。

除了碳中和長期目標,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在二○二三年生效、二○二六年開始陸續針對鋼鐵、水泥、肥料等產品課稅,國內企業界擔心未來出口遭課稅商品大增,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會持續了解相關進度。

王美花還說,有關綠色供應鏈、RE100問題也很急迫,例如蘋果希望二○三○年供應鏈就要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積電碰到我都說,綠電要多一點,開發要快一點」。

事實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就表示,零碳排已成全球共識,台灣要趕快跟上,政府、民間共同努力。

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暨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也曾指出,因為台積電業務持續擴充,購買綠能與節能作法可能尚不能平衡碳排放,但台積承諾二○二五排放零增量,會按軌道繼續前進達成二○五○年淨零排放。

王美花在演講中指出,邁向零碳難度非常高,現今技術無法辦到,國際能源總署(IEA)也認為必須開發新技術,例如氫能。她說,淨零碳排勢必增添壓力,但「台灣企業也應該思考研發創新」,因為許多國家認為這是一大機會,例如歐盟、日本早已投入研發,從材料、能源、製程落實減碳。

王美花強調,減碳、零碳不能只看成本,而是攸關企業未來生存,「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6,12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