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電風光推綠能

  • 發佈日期:2021/12/22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850次
2021/12/22 15:48
   
建設再生能源為全球能源發展的重要潮流,也是我國政府追求永續發展的重要能源政策之一。台電持續力推綠能,今(2021)年有重大進展。從今年3月初台南鹽灘地太陽光電場啟用、8月離岸一期風電機組全數完成初始併聯,到了10月台澎海纜正式啟用通電,將澎湖綠能效益輸回本島,11月時專供離岸風電併網使用的彰一開閉所也正式啟用。2021年接近尾聲,這一年台電綠能建設成果不凡,更讓台電有充分信心展望新的一年,繼續「風光推綠能」。

為使離岸風電所發電力能併網,台電興建專供風電併網使用的基地彰一開閉所。圖為開閉所全景。

廢鹽灘地不曬鹽 改發電
台電利用台南將軍、七股區214公頃廢棄鹽灘地,用48萬片光電板再度打造全台地面最大、裝置容量達150MW(15萬瓩)的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場,於3月31日舉辦啟用典禮,每年可發逾2億度綠電,提供超過5萬個家庭全年用電,也帶來每年11.4萬噸減碳效益,且仍保有場址既有滯洪功能。

台電表示,本案能完成更是攜手近10家國產設備業者打造出來的「MIT綠能產業鏈」,從太陽光電版、電纜與通訊纜線、支架、基樁,再到協助將發出電力併入全國電網的變流器及升壓變壓器等設備,全由台灣本土業者製造提供,堪稱「光電國家隊」。

迎風而立 離岸一期21部風機加入供電行列
眾所期待的台電離岸一期風力發電工程共21部風機,8月27日終於全部完成初始併聯,後續進行試運轉及調校,完成測試後接受調度,正式加入供電行列。21部風機總裝置容量為109.2 MW,一年平均可發出約3.6億度電,可供給近9萬家戶一年用電。

台電表示,去(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國內外離岸風電工程施作均受影響,台電施工團隊仍排除困難,於不利施工的冬季,出動大型支援船配合特殊動態補償舷梯,克服惡劣海象,今年順利完成海纜埋設、風機吊裝,8月27日完成全部風機併聯,成為彰化外海離岸風場率先併網的指標性工程。

台澎電網成形 澎湖綠能效益回輸本島共享
總長67.9公里的台澎海纜,歷時十數年規劃興建,終於在10月30日凌晨加入運轉,將台灣與澎湖兩端電網連結起來,象徵「台澎電網」成形。台電表示,澎湖發展風、光綠能,未來澎湖的綠能效益,可以透過台澎海纜,與台灣本島共享。澎湖也能透過電纜,與台灣電網相互融通,減少使用燃油發電,可以說是兼具能源轉型、民生經濟,與環保等多重效益之重要電力建設。

台澎海纜「台灣~澎湖161kV電纜線路工程」從94年起開始規劃,共包括海纜長度58.8公里,陸纜長度9.1公里,共計67.9公里,線路連接澎湖縣湖西鄉尖山發電廠內之澎湖變電所,並銜接雲林縣境內既有的161kV北港~四湖線。施工期間遭遇到各種難題,包括民眾陳情,以及海象不佳影響施工,但在工程團隊努力與各級政府及地方人士協助下,終於順利推動。

風電上岸 彰一開閉所啟用
台電投入20億元打造全國首座專供離岸風電併網用的基地-彰一開閉所,11月21日正式啟用,這座開閉所協助彰化外海北側廊道離岸風電業者,將發出電力併入全國電網,彰一啟用後提供1.5GW併網量(150萬瓩),預計2024年可再增加1GW併網容量,後續搭配預計2025年上線的彰工升壓站、永興開閉所,可提供彰化離岸風場6.5GW併網需求。

彰一開閉所工程2019年開工,為能及早上線供離岸風電業者使用,工程期間出動大型機具約1,600車,累積動員人力超過2萬人次,最終於今年6月19日進入試運轉,供應1.5GW併網量,提早半年達標。後續彰一搭配彰濱超高壓變電所設備增設,預計2024年可再增加併網量1GW。

這一年台電持續力推再生能源,獲得重大成果,也讓台電推動綠能發展的信心更為堅定。未來一年,台電將繼續努力,從綠能發電設施到電網的提升,都會投入更多心力,為台灣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6,32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