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經濟部全球招商 今年投資綠能已逾6百億

  • 發佈日期:2020/10/12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點閱次數:1376次
更新時間: 2020/10/07 15:47(林巧雁/台北報導)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經濟部今日舉辦「2020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吸引近400人出席,包括駐台大使館、代表處及外僑商會等單位多達50人,及知名跨國企業高階主管共襄盛舉。外資前8月投資台灣金額已達57.17億美元,光是綠能投資金額已超過600億台幣。

本年度較大外商投資案件包含綠能大廠丹麥沃旭(約台幣247億元)、半導體設計盧森堡商達爾科技(約台幣133億元)、記憶體製造商日本鎧俠株式會社(台幣82億元)等。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表示,2020年全球投資預期衰退4成,台灣外人投資相對小幅減少,代表台灣仍是外商持續看好的投資潛力股。前7月外人投資成長1成,1~8月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主因是去年同期美光投資台幣660億元(為歷年8月單月最高)所致,但8月仍為歷年第3高。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地位領先,產業生態系日益擴大,持續吸引許多材料、設備等關鍵外商加碼投資,包括日本三菱化學在苗栗設立新廠、徳亞瑪計劃與台塑合資在高雄設立新廠、日本華爾卡南科路竹園區設立新廠、法商亞東工業氣體加碼台中、高雄、台南、德商默克擴大高雄路竹廠化學氣相沉積材料製造等。

此外,台灣為亞洲綠能發展先鋒,丹麥商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澳商麥格理、德商允能及日商JERA等離岸風電開發商在2020年持續投資約607億元,顯示台灣仍是外商持續看好的投資潛力股。

王美花指出,台灣產業聚落完整,且台灣半導體已為國際品牌大廠的重要夥伴,如NVIDIA的AI晶片、AMD最先進的CPU、Qualcomm及Apple的手機晶片等都是來自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在臺灣產業與國際高度緊密連結下,吸引國際大廠持續加碼台灣。

台灣對智慧財產權、資安保護及產業彈性特色,凸顯了台灣具信賴、有韌性的新價值,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如美光選擇以台灣為DRAM卓越製造中心,台中A3廠預計明年第1季啟用;Google今年加碼在雲林購地設立第3座資料中心。

另有許多指標廠商看中台灣產業聚落完整,增加在台投資,如全球第4大工業機器人廠商之一的日商安川電機在中科園區興建技術服務及機器人展示中心、全球最大網路內容廣告平台美商Taboola將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美商3M楊梅廠增設高階精密產品生產線等,另有不少半導體相關外商考量企業布局因素,不願對外揭露投資計劃。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9,60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