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日益與聯合再生贈太陽能 點亮長濱及麒麟部落

  • 發佈日期:2019/8/2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010次

2019-08-27 21:18經濟日報 楊連基

日益能源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推動偏鄉部落綠能公益計畫,號召聯合再生能源、盈正豫順電子、兆信電通科技,共同完成台東長光、忠仁長老教會共6KW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讓綠能扎根台東,點亮部落。提升部落能源自主並減輕部落族人電費負擔,達到創能、節能、用能的目標。

台東長老教會頒發感謝狀給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日益能源科技。 日益能源/提供

日益能源董事長畢婉蘋表示,這次綠能公益活動,除了對偏鄉部落表達支持之外,更透過太陽能電廠解決部落地區所面臨的困境、帶來綠電效益。初期能大幅降低高額電費的負擔,而未來更能帶動在地的經濟發展和增加在地的就業機會,實現地方創生。日益能源能非常榮幸能參與推動此次計畫,為部落種下綠能公益的種苗,期許偏鄉農村部落及下一代能有更美好的未來。

此次贊助長光及忠仁長老教會6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日益能源及施工團隊兆信電通考量當地颱風強及臨海鹽害等因素,採用熱浸鍍鋅450g的高強度支架,且每片模組固定8個點,並採全部螺絲點膠方式固定,加上基座螺栓使用化學錨栓植筋,提高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強度與安全性,可以抵抗17級陣風,耐用20年。每年預計可供應7,008度電力,可幫助教會每年節省電費近4萬元,減碳量4公噸,相當於種植200棵樹。

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會長陳曼麗委員長期關注台灣的未來及能源轉型,推動綠能社區不遺餘力,有鑑於國際趨勢及許多成功案例,她表示,再生能源不只是提供乾淨的電力,還可以為偏遠地區農漁村、部落帶來地方創生的機會,太陽能不但可以促進偏遠部落能源自主,綠能的收益也可協助地方創生的工作。

日益能源董事長畢婉蘋並指出,為了推動再生能源,經濟部效仿歐洲及日本等國家,開放設置公民電廠,補助政策也將以偏遠地區及原住民團體為優先,藉此強化地方與再生能源連結,建立公民參與。因此,為了讓東部地區部落也能更深入了解太陽光電公民電廠及公益電廠願景、未來發展及相關建置的技術問題,由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與日益能源合作,由日益能源統籌設計規劃施工並捐贈太陽能發電系統,以東海岸線最大的阿美族部落裡的「長光長老教會」作為示範點,長光及忠仁教會扮演著凝聚族人的重要角色,是部落居民的活動與學習中心。期待不久的未來能為偏鄉部落帶來自己創能、節能並有綠能收益的部落公民電廠,達成100%綠能部落的願景。8月23日落成當天不僅有日益能源分享電廠規劃及投資效益,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鍾寶珠監事及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戴明雄董事長也分享了南華社區的小水力推動及新香蘭教會推動再生能源的經驗。

立法院陳曼麗委員(中)、長濱部落林萬春牧師(後排右三)、劉明德長老(中)、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後排中)、日益能源董事長畢婉蘋(後排右四)、兆信電通總經理郭東榮(後排右二),參與台東長濱部落太陽能落成。 日益能源/提供

70年來帶領及凝聚著族人的長光長老教會,長濱部落領袖張培理牧師表示,感謝日益能源及再生能源推廣聯盟的支持,藉由這綠能公益示範電廠計畫,除了減緩高電費支出的負擔之外,最終目標希望成立部落公民電廠,並成為100%綠能教會與部落。因此,長濱部落第一組太陽能發電系統就架設在長光長老教會的屋頂,別具意義。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2,96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