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ENTRADE X 開發熱電聯產生質能,讓偏鄉全天候都有電可用

  • 發佈日期:2018/12/4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827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3 日 9:58 | 作者 EnergyTrend | 

輕便型熱電聯產(CHP)生質能系統

得益於再生能源成本逐漸下降,電力設備相對不足的離網偏鄉地區將有機會跳過集中式能源,直接利用生質能、太陽光電等綠色技術補足電力空缺與燃料,其中生質能公司 ENTRADE X 已推出輕便型熱電聯產(CHP)生質能系統,不僅短短幾週就可以裝置完畢,更可將無機與有機廢棄物搖身一變成全天候可用的電力與熱能。

ENTRADE X 投入相關技術長達 10 年之久,從 2006 年就開始研究如何將廢棄物轉換成合成氣(syngas),至今已測試 300 多種有機與無機廢棄物,目前主要以木屑等廢棄物當作生質能燃料,更研究塑膠、稻草或是象草(elephant grass)等較複雜的可用資源。

該公司執行長 Julien Uhilg 表示,農業廢棄物也是各國生質能主要來源,但是使用材料卻非常多樣化,就好比東南亞採用棕櫚油、巴西多採用甘蔗,材料完全不同且難以運輸,因此公司希望能樹立標竿、並確保生質能製造過程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負擔。

如今 ENTRADE X 已成功結合自動化軟硬體、廢棄物發電技術、太陽能與儲能系統,希望可運用新技術為離網地區帶來可靠的能源,其廢棄物發電解決方案採用新型生質能氣化反應爐,能夠處理更加複雜的材料,像是 Entrade X 熱電聯產系統轉化分為兩階段,首先在熱反應爐中產生合成氣,之後再運用合成氣驅動內燃機,與傳統蒸氣鍋爐相比,其優勢在於即使小規模安裝、設備轉換效率仍非常高,燃燒也不會排放任何粒子與氣味。

新技術不僅可以帶來就業機會,也能讓當地實現能源自主、提供 MW 級電力,目前 Entrade X 已在 11 個國家部署超過 200 組電力系統,未來將致力於開發更小型反應爐,希望各地偏鄉地區都可以採用這項技術。該公司指出,設備越小越容易實現分散式能源,讓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東南亞和美洲部分地區或是島嶼、軍事基地都可使用生質能。

ENTRADE X 也認為新技術能與柴油發電一同競爭,對於離網偏鄉地區來說,用電與燃料都是一大麻煩,裝置線路或是運輸電力、燃料都將所費不貲。其中偏鄉地區的柴油成本更高達每 KWh 1 美元,可說是美國部分地區的 10 倍以上,這類技術能以低成本、低碳優勢滿足離網地區的用電與熱量需求。

該公司目前還與施耐德電機合作,正開發行動物聯網智慧微電網系統,希望可運用擴增實境(AR)進行遠端操作,並透過區塊鏈籌集資金與提供融資,盼可助偏鄉離網地區一臂之力。

Trash Into Fuel: How ENTRADE X Is Making Renewable Energy Accessible
How Entrade X could make an impact?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NTRADE X)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4,88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