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灣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綠能產業新變革,中油轉型為綠能專家的秘訣

  • 發佈日期:2018/8/15
  •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 點閱次數:2930次

 2018-08-14  文/ 台灣中油 

台灣中油

誰說台灣中油只能向地挖油?透過培育創新DNA,台灣中油中油開始向天借電,引領台灣、亞洲綠能產業發展。

大象能跳舞,憑藉的是上下同心創造的轉型動能。以台灣中油為例,為將商業模式從石化能源轉為綠色能源,除董事長戴謙攜手高階主管腦力激盪策略與行動方針,更進一步邀集對綠能發展感興趣的部門(種子)同仁成立綠能小組,由該小組負責協調、執行與監管相關業務,如追蹤智慧綠能加油站的建置現況與中油自有品牌電池的研發進展等,加速台灣中油轉型為綠能服務供應商的腳步。

這群平均年齡不到40歲的綠能小組是如何讓成立超過72年的中油動起來?

「憑藉的是董事長的支持、對中油的歸屬感,以及對綠色能源產業的熱情。」綠能小組成員之一的台灣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表示,憑藉著對綠能轉型的期許與熱情,小組成員不但積極拜訪產業鏈上中下游夥伴,從產能、儲能、用能與節能等四個面向洽談可能的合作模式,例如與機車品牌業者商議(機)車電(池)分離的合作模式 - 機車品牌業者設計以中油品牌電池為核心的電動機車,在每周一次的會議上,還會主動商議該如何進一步優化關鍵工作。「台灣在電池、電動車、綠色能源等產業發展或許不是最領先的國家,但是,產業鏈發展的十分成熟,只欠缺一個可以有效匯整相關資源的平台,而這,正是中油欲扮演的角色。」

台灣中油以五大手法落實傳承、創新與轉型
為發揮事半功倍之效,台灣中油十分重視傳承與創新的結合,致力透過以下五個方式加速轉型力道: 

第一,天然氣的創新。因應台灣政府的532能源計劃(天然氣50%、燃煤30%與再生能源20%),台灣中油十分重視天然氣的探勘工作,除了自行探勘,亦與夥伴一起開發、探勘天然氣,例如參與日本INPEX在澳大利亞Ichthys開發液化天然氣的專案,更進一步與美國Cheniere簽署「液化天然氣購售契約」採購前約(HOA),每年將向美國採購200萬噸液化天然氣。

第二,煉油的創新。身為台灣石化能源國營企業,台灣中油肩負協助台灣石化產業發展的重責,因此,啟動汽柴油轉化製程專案,生產異壬醇與丁烯三聚物等高附加價值石化衍生物,讓台灣石化企業可以更快、更好的生產高附加價值石化產品。

第三,產品(電池)的創新。對機車品牌業者來說,要將燃油機車轉換為電動機車不是件容易事,為降低機車品牌業者的進入門檻,台灣中油將透過自行研發與策略聯盟等方式推出自有品牌電池,讓機車品牌業者不用花費心力研發電池產品,可以專注於設計與開發新世代電動機車。

第四,加油站的創新。為加速綠能產業發展,台灣中油除響應經濟部工業局的電池交換站(充電站)計畫,在三年內建立1,000站可提供(電動機車)充電與換電服務的綠能加油站,更自主投入資金與資源建立智慧綠能加油站,從產能(太陽光電系統/燃料電池/社區綠能網路)、儲能(電池材料/釩液流電池/汰役電池再利用)、用能(自有品牌電池/充換電系統)到智能(電能管理系統/大數據中心/決策營運平台/提升客戶服務)等四個面向驗證能源自給自足的可行性,然後,攜手合作夥伴推出可進軍海外市場的綠能解決方案。

「我們的目標是以智慧綠能加油站為中心,連結社區,建立自給自足的能源微電網,然後,攜手合作夥伴,一起將綠能解決方案輸出海外,搶佔龐大的能源市場商機。」畢淑蒨如是說道。

第五,商業模式的創新。作為石化能源的國營企業,台灣中油致力於提供高品質油品,但在轉型為綠能服務供應商後,台灣中油將更重視與消費者的互動,提供符合加油站鄰近社區居民的整合式服務。

畢淑蒨面帶微笑地表示:「隨著台灣中油轉型為綠能服務供應商,商業模式將從單純的油品銷售轉換為(零售)體驗服務。」因應該轉變,綠能小組除負責推動綠能相關技術與業務,也花費許多時間腦力激盪未來商務的可能樣貌,並且尋求適合的夥伴一起提供服務,例如尋找適合的餐飲夥伴在智慧綠能加油站提供複合式餐飲服務等。

「做為能源產業的一份子,我們除積極擁抱開放、加速轉型,還將攜手夥伴搶佔亞洲等全球能源服務市場。」面對未來,台灣中油已擬定清楚的發展藍圖,接下來,將一步一腳印,扎根在地市場,實踐每一個階段目標,與產業鏈夥伴一起共生共榮,引領能源市場發展。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3,56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