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2025年能源配比 經長:火力發電 燃氣燃煤比率可調

  • 發佈日期:2018/4/19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069次

2018-04-18 23:43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

工總新任理事長王文淵憂心政府能源政策,經濟部長沈榮津(見圖)昨天到立法院備詢表示,會找時間拜會王文淵說明電力政策。 記者曾吉松/攝影

經濟部訂下二○二五年能源配比目標,燃氣、燃煤、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各為百分之五十、卅與廿。不過外界呼籲調整的聲浪不斷,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前天更直指「能源政策不利經濟發展」。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首度鬆口透露,燃氣、燃煤發電的比率可以調整,但火力發電占比八成目標不變。

工總前晚舉行新舊理事長交接,王文淵在上任演說提出「五大憂心」,直言「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將對電力穩定供應造成風險,不利經濟發展。行政院長賴清德、沈榮津都在台下全程聆聽。

回應業界呼籲,沈榮津昨天首度表態,燃煤、燃氣發電比重可以調整,會看大家反應而定,不過火力發電的八成的占比不變。至於供電穩定,他說「今年比較艱苦,剛好面臨機組大修密度最高的尖峰期」,今年以後備轉率約可維持百分之十、備用率維持百分之十五。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也初審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不過廿三項條文中,只有十三個條文通過,多數重要條文都是甲、乙案並陳送朝野協商,包括綠電未來目標量怎麼入法、綠能躉購費率與自由化交易的切換機制、用電大戶使用一定比率綠電的來源等。

未來綠電發展目標量的第六條,昨天更是無法達共識。行政院版明訂,一百十四年綠能裝置容量目標為兩千七百萬瓩以上。立委王惠美質疑,經濟部強調未來綠能發電占比要達兩成,「為何不能入法?」能源局長林全能解釋,如用發電量來入法,「執行上會非常困難」,因為綠能發電會受到日照、風力、水情條件等影響。

立委孔文吉提案,應把發電占比兩成入法;立委陳超明也提案增加「究責條款」,如果綠能裝置量未能達到目標量八成,要有相應罰則。第六條最後甲、乙、丙三案並陳送朝野協商。修法也初審通過要求用電大戶需使用一定容量綠能。不過相關的第十二條之一,由孔文吉提案,用電大戶應使用一定比率綠電,使用來源包括自行發電、單獨購買憑證、購買綠電等,為達到共識,也兩案並陳送討論。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48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