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咖啡渣變清潔能源!英國企業用咖啡渣製成環保生質燃料

  • 發佈日期:2023/3/17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545次

2023/03/17 B型企業協會

知道嗎?全世界每天喝大約 25 億杯咖啡,估計每年產生 1800 萬噸咖啡渣。 通常用過的咖啡渣會被送往垃圾填埋場或堆肥、或燒掉,不僅處理費用高且產生碳排。


照片來源: Fahmi Fakhrudin Unsplash


英國B型企業bio-bean是以回收咖啡渣的清潔能源及材料公司,收集從獨立咖啡店、商業街連鎖店和辦公大樓,到火車站甚至機場的咖啡渣,並在工業規模上將其升級回收,為消費者和各產業運用,於推動循環經濟系統性改變的同時,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創立初期就研發出為「咖啡原木」(Coffee Logs) 生質燃料,將含有60%咖啡渣和木屑混合並壓緊,每根咖啡原木約由 20杯咖啡渣製成,賣給消費者使用於室內的燃爐。剛打開包裝袋時有淡淡的咖啡香,但燃燒時不會聞到咖啡的味道,點燃後會散發出中性的香氣;且比木材能更有效地燃燒,並為傳統固體燃料提供可持續的替代品。另有工業使用的生質「咖啡顆粒」(Coffee Palette),淨熱值比標準木顆粒高出≥15%、其低水分含量、高堆積密度、高灰分熔點和良好的耐用性,使其成為高性能的替代品。

照片來源:bio-bean
bio-bean 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碳盤查,瞭解到與傳統處理的咖啡渣相比,每回收一噸用過的咖啡渣,就減少187公斤二氧化碳當量,也相當於一輛普通汽車行駛 464 英里或充電 22,747 部智能手機所產生的排放量。至今,bio-bean已處理了32,000 噸咖啡渣,相等於6,000噸的二氧化碳當量。



照片來源:Bio-beans
bio-bean至今募得的資金已募資超過730萬美元(約新台幣2.2億元),研發更多新產品,如萃取天然咖啡豆的香氣調味產品,使那些會需要添加天然咖啡口味的廠商,無須再去使用人工調味的產品了。另有化妝品製造廠使用咖啡渣作為去角質的保養品等。

升級回收廢棄鳳梨葉 成永續時尚皮革材料

傳統皮革有天然皮革與人工皮革兩種,天然皮革會因飼養動物而產生大量碳排,且加工過程中更需使用如甲醛、鉻等重金屬等,有排放水汙染的環境問題;人造合成皮則以石油原料製成等的Polyester、PVC、PU塑膠材料,製造過程更會衍生環境污染,且不易回收,造成二次污染。

生產1噸的鳳梨果實,就有3噸的鳳梨業會被丟棄,每年全球的鳳梨農業將產生約1, 300萬噸的廢棄物,且採用焚燒、堆肥等方式處理,產生額外的碳排與空汙。


照片來源:Phoenix Han Unsplash
但由伊卓莎博士(Dr. Carmen Hijosa)發明的Piñatex,是全球第一個成功以80%含量的鳳梨業纖維製作的永續材料,開啟了皮料的新篇章。

2020年成為英國B型企業Ananas Anam,是研發並生產Piñatex鳳梨葉皮革材料的創新公司,2014年由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商業孵化器支持 ,2015年則由伊卓莎博士創立。企業使命是去除整個時尚產業供應鏈中的不可降解的材料和污染化學品。


這些過去只能燒掉並產生碳排的廢棄物,如今則升級回收成為高級皮革材料,不僅不排擠正常的糧食資源,並為相對弱勢的農民帶來額外收入。據2021年影響力報告,一年生產Pinatex 總共減少 267 噸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Piñatex 不僅被全球包括 Nike、Hugo Boss、Puma, Camper, H&M、Paul Smith等時尚及生活品牌及高級飯店等客戶熱愛;更與全球鮮果生產巨頭都樂(Dole Sunshine)合作,使用都樂契作農的鳳梨葉製作Pinetax,以滿足時尚業、室內裝潢和汽車產業對永續Piñatex材料之不斷增長的需求。

影響力商業模式小寶典

企業營運中,除追求股東利益,亦關心社區經營、環境友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等利害關係人之利益。在B型企業認證所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涵蓋營運(Operations),及影響力商業模式(Impact Business Model),後者強調企業的產品/服務為特定的利害關係人創造利益,且為其獲利來源。



以bio-bean為例,在環境友善面向得分47.2,其中「可再生/潔淨能源」影響力商業模式得分29.2,因其產品/服務提供或使用再生或潔淨能源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內容簡述如下:

Q:貴公司的產品或服務為何種再生能源?
提供生質能源。

Q:貴公司追蹤哪些環境指標,以瞭解產品或服務對環境的影響?
產品/服務節省/抵消的CO2排放量(公噸)。

Q:貴公司之改變產業的產品有何創新之處嗎?
Bio-bean的產品是獨創的。咖啡渣被乾燥,以專利的技術提取油,然後將其轉化為可燃燒的生物質顆粒,提供給家庭及工業製造廠使用。


照片來源:Unsplash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595,13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