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再生能源+工業4.0 台德雙邊合作成長雙箭頭

  • 發佈日期:2017/10/3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979次
2017年10月03日 04:11 台北訊 (工商時報)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左起)、西門子運動控制業務執行長Wolfgang Heuring、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共同參與第二屆台德智慧機械論壇。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左起)、西門子運動控制業務執行長Wolfgang Heuring、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共同參與第二屆台德智慧機械論壇。圖/德經處提供

儘管全球經濟波動劇烈,2016年德國出口至台灣依舊維持穩定成長。台灣為德國在亞洲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德國則是台灣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德國與台灣都是具高度創新力的出口導向經濟體,擁有許多全球領導品牌企業。展望未來,再生能源與工業4.0兩大領域,是台德雙邊合作成長雙箭頭。

德國經濟辦事處指出,台灣政府面對溫室氣體減量的全球問題與非核家園之共識,規劃新能源政策目標至2025年,提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至20%。期望在能源安全、環境永續及綠色經濟的均衡發展中,建構穩定、效率及潔淨能源供需結構,創造永續價值,邁向非核家園願景。就此而言,德國與台灣有許多共同的目標: 逐步淘汰核電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提高能源效率。

台灣獨特而優渥的自然風力資源,有發展離岸風電的極佳條件。德國風力能源產業乃世界最大,居技術開發領先地位。德國過往從零開始發展離岸風電,經歷過種種錯誤後,方淬煉出輝煌成果。台灣與德國合作交流,可在巨人的肩上茁壯,發展出在地化的離岸風電場,台灣也可運用德國企業於歐洲市場營運之經驗,成為亞洲能源產業聚落核心。

今年7月份,8家德國企業配合德國經濟部能源倡議政策,籌組離岸風電代表團訪台,與台灣企業交流,協助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德國經濟辦事處除舉辦台德離岸風電研討會,讓台德專家當面討論,亦規劃訪問台灣相關企業與機構,期建立雙方長期合作關係。接著在10月份的台灣國際風力能源展亦將規劃德國館,拓展雙方交流。

在工業4.0方面,台德雙方相輔相成,提供世界一流的工業4.0解決方案。台灣志在以先前機械、ICT領域的豐碩成果為基石,為智慧製造提供新生態系統,成為全球智慧機械研發和製造基地,以及全球最終用途解決方案供應商。德國自推動「高科技戰略2020行動計畫」(High-Tech Strategy 2020 Action Plan)後,致力於智慧機械相關領域之創新科技。工業4.0為德國維持並呈現其科技領先之絕佳機會,以及奠定智慧機械領域市場領導與供應者地位。

在今年9月份漢諾威歐洲工具機大展(EMO)「智慧製造連接系統」主軸下,德國經濟辦事處與台灣經濟部工業局共同籌辦第二屆台德智慧機械論壇。此活動聚焦於智慧機械與工業4.0解決方案的議題,並深入探討汽車、航太產業面對工業4.0應有的因應策略。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4,07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