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IRENA:全球再生能源從業人數近千萬,太陽能養活最多人

  • 發佈日期:2017/6/7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656次
作者 EnergyTrend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2 日 11:10 


再生能源價格下降,各國政策的助益,持續推動再生能源成為成熟產業之一。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統計,全球再生能源相關從業人員已將來到 980 萬人,其中又以太陽能的從業人數最高。


IRENA 的「再生能源與工作 2017 年年度回顧」報告中指出,受惠於政策刺激和價格下滑,再生能源相關的投資與雇員人數自該組織 2012 年首度展開相關調查後即逐年升高。2012 年時,全球再生能源相關從業人數約為 700 萬,2016 年已經成長到 980 萬人,逼近千萬門檻。也因為再生能源持續發展,其經濟社會效益日益強盛,不僅進一步創造更多相關工作,也推動了全球能源轉型。


IRENA 預估,再生能源相關從業人數將在 2030 年來到 2,400 萬人之多,增加的規模足以彌補能源轉型為石化相關產業帶來的失業量。

 太陽能業者人數最多,中國居冠 
2016 年從業人數最多的再生能源產業是太陽能產業,其中人數最多的為中國

以產業類別來計算,2016 年從業人數最多的再生能源產業是太陽能產業,業者人數達 310 萬人,較前一年增加了 12%,且主要集中在中國、美國和印度。IRENA 統計發現,美國太陽能業者的成長速度較整體經濟成長速度快了 17 倍,從業人數則較 2015 年大幅增加了 24.5%。


新型風力發電產業的從業人數緊追在後,以年增率 7% 的幅度,在 2016 年雇用了 120 萬人,主要集中在巴西、中國、美國、印度。生質燃料、生質能、生質瓦斯分居第三、四、五名,雇員人數分別為 170 萬人、70 萬人、30 萬人。


水力發電是全球最主要的再生能源來源。IRENA 的知識、政策與金融部門副處長 Rabia Ferroukhi 博士指出,IRENA 今年的報告中首度納入水力發電從業人數,統計共有 150 萬相關業者。雖然水力發電創造了龐大的電力,但從業人數仍然不及太陽能。



此外,IRENA 的報告亦發現,全球有 62% 的再生能源相關工作集中在亞洲地區,尤其是安裝與製造方面的工作。馬來西亞與泰國的相關業者比例也在增加,主要是來自太陽能產業移入所帶來的成長。



在非洲,大型再生能源的發展則有長足的進步,整個非洲大陸 6,200 份再生能源相關工作中有 75% 左右分布在南、北非。Ferroukhi 博士認為,非洲大陸若能有完善的資源與建設,大型再生能源發電的發展與所帶來的經濟社會刺激將非常可觀。離網、小型系統也有助改善非洲居民的生活。

Renewable Energy and Jobs – Annual Review 2017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40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