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工研院研發太陽能板回收技術 獲環保署肯定

  • 發佈日期:2019/6/24
  • 資料來源:央廣
  • 點閱次數:1694次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24日)舉辦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及研究發展成果發表會。今年展出的回收技術,有從太陽能板、液晶面板、廢乾電池、廢家電中,透過相關技術取得廢棄物裡的稀有元素或是貴金屬。相關回收技術獲得環保署高度肯定,希望從學界開始,帶動產業投入,進一步使珍貴資源留在台灣循環使用。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24日,參觀環保署舉辦的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及研究發展成果展,特別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展示的回收太陽能板的展示區停留許久,還好奇問了不少問題。現場音:『(原音)這溶劑可以一直使用,所以這我們會放大使用,沒問題。(張子敬:OK,這很值得推廣,因為我們開始在收了)。』

這是因為太陽能板的壽命大約是20到25年,隨使用年限到來,廢棄的太陽能板也會逐年增加,對比現在以掩埋為主的處理方式,工業技術研究院在環境保護署的鼓勵下,就開發出不會汙染環境的回收再利用技術。

研究員許宗洲表示,目前太陽能板都是粉碎處理,碎玻璃只是回收當建材使用,一噸大約新台幣300塊,但他們所開發的特製高分子剝除劑,可以將太陽能面板有效地區分超白玻璃以及太陽能金屬板,不僅可以有效控制汙染,且回收的玻璃跟貴金屬其價值也比過去高很多。他說:『(原音)粉碎玻璃只能當很低階的建材添加料,1噸只有300塊,如果以超白玻璃來算,1噸可以到6,000塊,價值就提高到20倍以上。』

不只太陽能板,工研院研發出回收面板的技術也很吸睛,因為台灣一年就有1萬噸的廢棄面板,如何有效回收使用就成為焦點。研究員呂健瑋表示,這套回收系統可有效將液晶面板區分純化液晶、玻璃跟金屬,值得注意的是,這套回收系統還可以透過吸附材料的應用,收集可重複使用的貴金屬。他說:『(原音)這系統很適合裝在電鍍廠的後端,廢水只要經過我們系統,可以看到重金屬就被吸附在我們材料上面,出來的水就是乾淨的,廠內水就可以重複使用,金屬吸完後,還可以脫下來濃縮,比方銅就可以變成銅棒。』

環保署表示,相關研發都能提供產業循環生產、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使用,更成為推動資源永續的多元助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6,38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