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區塊鏈結合能源正夯,奧地利電力公司打入電動車充電市場

  • 發佈日期:2019/4/9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837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8:15 | 作者 數位時代 | 

電動車充電系統

許多能源公司紛紛搶進區塊鏈技術,像奧地利能源供應商 Wien Energie,最近就宣布要跟區塊鏈公司 Riddle & Code 合作,推出基於分散式帳本技術(DLT)的電動車充電系統。

當能源碰上區塊鏈,未來能源的交易與使用,將會有全新的樣貌。

改變集中式電網,區塊鏈翻轉能源市場運作
能源管理是一個高度集中的行業,傳統電力公司大多兼具「發電、輸配電、售電」這 3 項任務,不過傳統的集中式電網,電力必須經過長距離的運輸,才能送到用戶手中,缺點是運輸過程容易造成電力耗損,就算是再生能源所產生的綠電,也還是必須透過電力公司電網運輸,才能夠轉售。

也就是說,能源的移轉必須透過一個可信任的機構操作。區塊鏈因具備分散式帳本以及智慧合約功能,可以將能源、資金、數據一次整合,打造一個去中心化的智慧電網,當能源遇上區塊鏈,將有可能改變過往能源市場的運作模式。

Wien Energie 是奧地利最大能源供應商,主要供應電力、天然氣以及熱能,現在看準電動車趨勢,打算進軍電動車充電系統。

據官方說法,區塊鏈新創 Riddle & Code 將與 Wien Energie 密切合作,雙方將在維也納測試一個具有「安全機器識別」的電動車充電站。提供一個不可被竄改、穩定的數據接口,將智慧電錶、能源生產者和消費者,這整個電力供應鏈串流在一起。

Wien Energie 表示,經由這套區塊鏈系統,除了可以即時結算充電費用,且交易數據將無法被竄改,提供消費者一套穩定、安全,又兼具規模的能源管理系統,若測試結果順利,有望在今年第四季正式推出。

能源新創紛紛擁抱區塊鏈技術
全球有許多能源公司都在測試區塊鏈技術,美國調研機構 GTM Research 曾在去年指出,全球有將近 130 家區塊鏈新創,想搶食能源市場大餅。

像是先前日本消費性電子廠京瓷,就宣布跟美國區塊鏈新創公司 LO3 Energy 合作,推出分散式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與虛擬電廠。虛擬電廠的概念就是整合分散在各處的能源,藉由調度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舉例來說,消費者使用分散式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時,可以跟京瓷簽約,透過 LO3 Energy 的分散式平台,可以將用戶家中蓄電池內未使用的電力出售,以此降低中央電網負擔,透過智慧合約技術,也能讓電力交易數據更加透明,這套系統預計在 2021 年推出。

此外,LO3 Energy 先前也跟德國機電大廠西門子(Siemens)合作,西門子提供電網管理、數據分析等技術,將區塊鏈技術用在微電網電力交易。簡單來說,用戶必須先安裝一個智慧電錶,透過 App 購買再生能源,像是社區內參與微電網(micro-grid)計畫的用戶,可以把屋頂太陽能產生的多餘電力,藉由 LO3 Energy 的智慧合約,販售給街坊鄰居,最後透過虛擬貨幣結算費用。

區塊鏈新創 LO3 Energy 與德國機電大廠西門子合作,西門子提供電網管理、數據分析等技術,將區塊鏈技術用在微電網電力交易。(Source:科技新報)

區塊鏈能源交易仍有挑戰
雖然區塊鏈技術在能源領域看似開創不少創新應用,不過處理分散式能源交易時,仍須面對成本過高、速度太慢,以及處理大規模交易時可能面臨的問題。

因此,有一派意見認為,可以透過不一樣的區塊鏈設計來解決,像是因應物聯網而設計的 IOTA。IOTA 主要應用場景分為支付和資料儲存,目標是要讓機器可以買賣各種數據、資源和服務,且都可以用「按需求」(on-demand)方式販售,電力交易就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場景。目前,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Engie)已開始測試 IOTA 技術,且在實驗室得到驗證。

Austria’s Wien Energie Announces a Blockchain-Based Charger For Electric Cars with Riddle & Code
8 Energy Blockchain Partnerships to Watch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5,42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