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太陽能防污塗料可提升 5% 電輸出,預計 2019 年第三季後販售

  • 發佈日期:2019/3/6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515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5 日 9:00 | 作者 Daisy Chuang | 

太陽能板

灰塵跟沙土是太陽能板吸收光的一大阻礙,會讓發電效率大打折扣,進而降低太陽能投資報酬率,為此美國塗料公司 Pellucere Technologies 已研發出太陽能防污、防反光技術「MoreSun」,聲稱可減少 90% 髒污累積,並提高太陽能板電力輸出 3-5%。

先前美國麻省理工(MIT)研究指出,霧霾會使太陽能發電水準遠不如預期,全球年潛在損失可能會高達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顯然太陽能裝設地點、定期清洗都相當重要,不然裝設太陽能板一點都沒有達成省電費或是提供電力的效果。

雖然說現在市面上也可以買到自清(self-cleaning)塗料,但大多存有壽命短、透明度差與昂貴等缺點,成本效益比相當低。因此有鑑於未來太陽能發電占比將愈來愈高,已有不少廠商與新創公司開始推出新型太陽能防污塗料,想在太陽能板防護方面分一杯羹。

像是美國塗料公司 Pellucere Technologies 已推出 MoreSun 太陽能防污塗料技術,且由於近期獲得能源創業投資(Energy Innovation Capital)贊助,已逐漸進入大規模商業化階段。

其中 MoreSun 透過在太陽能板的玻璃上添加 140nm 厚的二氧化矽結構,除了可降低光反射,提高光捕獲效率 8%,該公司也運用其專利技術,最佳化二氧化矽奈米結構的物理特性,減少灰塵與其他髒污的堆積。

目前該技術已經過濕摩擦、冷熱循環、噴砂等多種測試,實驗顯示其具有出色的耐用性,落砂測試結果更指出,灰塵累積比其他技術還要低 84%,250 小時紫外線測試後,性能也不受任何影響。

Pellucere Technologies 執行長 Bob Lukefahr 表示,在現有提高太陽能板輸出的方法中,MoreSun 技術具有高成本效益比優勢,與此同時也可以大幅減少因空氣污染造成的電力損失。

該公司預計將於 2019 年第三季後在特定市場上銷售防污塗料,且為了減少人力成本與提高塗料覆塗效率,Pellucere Technologies 也正在研究如何將覆塗技術自動化,預估在 2020 上半年進行測試。

該公司也並非第一間開發太陽能塗料的廠商,像是先前歐盟資助的 SolarSharc 專案也有推出的太陽能防污層也是由二氧化矽組成,除了具有抗光反射、無毒、耐高溫與透明度高等優點,也可以提升 4% 發電效率,有機會實現大規模生產與製造。

This one weird trick gets 4 percent more from solar panels
(首圖來源:MoreSun)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99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