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2019 CES 最觸動人心的新創展品 Solar Cow

  • 發佈日期:2019/1/15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942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1 日 17:35 |作者 連 以婷 | 

solor cow

2019 CES 公布的 Innovation Awards 名單中,有一項產品特別吸引人駐足觀看。產品的外表很簡單,由鋼架凹折拼接出中間鏤空的牛隻,頂部以太陽能板固定,做為兩側鋼架的支撐,而靠近底部的地方則安置一個面朝下、中間有許多圓孔的圓盤。原來這個產品是特別為貧窮國家所設計,以免費電力鼓勵小朋友上學,達到終結貧窮的目標。

根據統計全球有 1 億 5,000 萬名童工,這些小朋友因為要幫助家計而必須早早就外出工作,沒有享受過童年歡樂的生活,更失去求學的機會,因此長大後只能從事上一代的工作,無法靠教育翻身。來自韓國的 Yolk 為鼓勵家長讓小朋友來上學,在學校設置形狀像牛一樣的太陽能系統,並發送形狀像奶瓶的行動電源給附近的家庭,早上小朋友只要來上學就可以將行動電源插進充電站,下課後就可以帶著充滿電力的行動電源回家。

設立在學校的太陽能牛

目前 Yolk 已跟肯亞農村附近的學校合作,特別是難以取得電力的地方,距離最近的充電站要好幾小時的路程。Yolk 為當地設置充電站並發送行動電源,滿足當地普通家庭大部分的用電需求,包含手機充電、手電筒、收音機用電等。根據統計,當地家庭在電力的開支平均可節省 20%,更具意義的是,可以節省步行到最近充電站的時間,過去父母為獲取電力通常要小孩每天走 4-6 個小時的路。

太陽能牛的系統功能圖

Solar Cow 的系統分成 3 個部分,太陽能板、電池儲存設備與充電站,充電站為模組化設計,方便進行偵測、維修與替換,整個系統屬於封閉式,防止錯誤放置或被偷竊的風險,此外也建置身分辨識,可追蹤學生的出席狀況。

目前類似的補助計畫為「有條件現金支付」(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CCT),只要孩童來上學就支付現金給父母,可說是目前最成功的勵學方案。但 CCT 的成本較高,獲益的孩童較少,只要有來上課就必須支付現金,預估贊助一名學生完成初等教育需要 1,080 美元,而 Solar Cow 大部分的成本在於初期的建置費用,建置完成後就能每天穩定供應電力,因此成本大幅降低,只要 30 美元就可以幫助一名學生完成初等教育。

Solar Cow project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7,92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