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英國鈣鈦礦─矽晶太陽能電池再突破,轉換效率已達 28%

  • 發佈日期:2018/12/27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324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7 日 7:30 |作者 EnergyTrend | 

太陽能板

繼 2018 年中旬打造轉換效率高達 27.3% 的鈣鈦礦─矽晶太陽能之後,英國太陽能廠商 Oxford PV 又獲得長足進展,日前成功將轉換效率突破 28%,對他們來說,這或許是個相當不錯的聖誕節禮物。

目前許多科學家為了進一步提升太陽能轉換效率,紛紛將不同的太陽光電材料相結合,像是英國太陽能廠商 Oxford PV 便看好傳統矽晶太陽能與後起之秀鈣鈦礦的組合,認為可善加利用鈣鈦礦與矽晶電池各自優缺點與不同能隙特性來提高電池性能。

該公司也成功在 6 月底時製造出 1 平方公分大的鈣鈦礦─矽晶串聯電池,結合轉換效率達 17% 與 22% 的鈣鈦礦與矽晶電池,讓鈣鈦礦吸收綠光、藍光,矽負責吸收紅光與近紅外光。

雖然說兩種材料相疊後發生能隙重疊效應(bandgap overlap effect),讓底部矽晶電池性能砍半,整體轉換效率比預期少 11% 左右,但鈣鈦礦─矽晶的轉換效率還是達到 27.3%,突破單一接面式(Single Junction)矽晶太陽能電池 26.7% 紀錄。

如今 Oxford PV 再次刷新紀錄,轉換效率不僅突破 28%,獲得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認證,新型電池也解決傳統鈣鈦礦材料耐用性較低等挑戰,新型電池在經歷 2,000 小時濕熱測試後,成功通過 IEC 61215 國際太陽光電模組標準。
(Source:Oxford PV)
Oxford PV 技術長 Chris Case 表示,這項紀錄進一步證明公司的技術發展,團隊也將持續推動與研發,致力將鈣鈦礦─矽晶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躍升至 30% 以上。

目前該公司正努力鈣鈦礦─矽晶電池跨越商業化門檻,除了在德國試驗生產線製造 156mm×156mm 商業尺寸電池,也試圖向合作企業介紹、驗證並出售其概念。公司執行長 Frank P. Averdung 指出,透過與相關產業進行合作與驗證,這將有助於讓鈣鈦礦技術邁向商業化階段。

Tandem cells at 28%
Oxford PV perovskite solar cell achieves 28% efficiency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ak zak CC BY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7︱ 瀏覽人次:18,583,86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