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科研人員發現有機太陽能電池新技術

  • 發佈日期:2018/12/24
  • 資料來源:新浪網
  • 點閱次數:662次

北京新浪網 (2018-12-22 12:06)

新華社武漢12月22日電(記者李偉)武漢大學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員提出了新的逐層刮塗技術,不僅使薄膜性能更高,還可應用於有機光伏器件的大面積製備。這一關於有機太陽能電池新技術的發現,近日在國際能源領域頂級期刊《能源環境科學》在線發表。

有機太陽能電池因具有成本低、重量輕、可製成半透明和柔性器件等獨特優勢,受到了人們廣泛關注。在先前的研究中,科研人員已經詳細分析了有機太陽電池在武漢地區工業化應用的成本,並對比了有機太陽能電池與其他新型太陽能電池的成本價格。結果顯示出有機太陽能電池在成本方面具有巨大優勢。

為克服異質結活性層加工的缺點,武漢大學閔傑研究員課題組利用旋塗及刮塗兩種不同工藝通過逐層溶液法成功地製備出了垂直相分離好、電荷傳輸及收集效率高的活性層結構。

據閔傑介紹,新的逐層溶液法製備出的活性層結構不僅展現出可比甚至更高的光電轉換效率,而且顯示出更加良好的器件熱穩定性。他們利用開發的逐層刮塗技術,成功地製備出了效率超過10%的非富勒烯有機太陽能電池。該項工作為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大面積製備提供了一種新的塗膜技術,這一工藝將具有極大應用前景。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4,64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