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TMEIC印度零耗能工廠展開實驗 可望成為節能工廠表率

  • 發佈日期:2018/12/20
  • 資料來源:Digitimes
  • 點閱次數:1239次

2018-12-19  / 范仁志

請參考下方說明

MEIC在印度測試真正零耗能工廠,未來還要出售製造零耗能服務與電力。圖為TMEIC印度工廠,上方看得到自然採光窗。法新社

零碳排工廠與零耗能工廠,在強調環保的現在,是各國製造業追求的目標,但多數工廠的零耗能,實際上是利用太陽能在白天提供額外電力給外界,到晚上或雨天還是要耗用外界的電力,並非真的零耗能,只是收支相抵零耗能。

據日經電子(Nikkei Electronics)雜誌報導,由日本兩大電機廠:東芝(Toshiba)與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合組的公司─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TMEIC),於印度的高功率設備工廠,正在測試真正的零耗能工廠,不只完全不需要外界供電,未來甚至可能賣電出去。

基本上,印度的電力公司供電不穩定,因此工廠通常都裝設柴油發電機,但柴油發電機的燃料成本是電費的2倍以上,使用不划算;而印度的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成本,不到柴油成本的4分之1,約為電力公司電費的一半,這對節能科技與再生能源,都是有發展潛力的市場。

TMEIC的高功率設備工廠,設在被稱為印度矽谷的卡納塔克邦邦加羅爾市,主要產品是750~2,550kW的太陽能發電用功率控制器,200~500kVA的馬達電源設備,100~600kVA的UPS,2018年4月起,每月耗電約10萬度,有壓低電費的需求,也有利用工廠生產的設備省電,順便當成技術展示區的必要。

據該廠表示,透過應用自然採光、LED照明、以及換裝工廠生產的新款電源設備,可以降低20%的耗電;而利用太陽能發電設備,該廠日均發電量明顯超過日均用電量,白天可以售電給電力公司,但每天17時30分到次日清晨之間,太陽能發電系統無法發電,還是要從電力公司購電,或是使用備用發電機。

因此,該廠在2018年11月於廠區內設立總電容量400kWh的蓄電系統,並升級廠內的電力網監控系統,與太陽能、柴油發電機、蓄電系統管理用的供電控制系統,展開完全不需從外界購電維持工廠運作的測試。

除了自己使用外,TMEIC還希望把這技術外銷給其他廠商,而假如工廠本身電力有餘,也可以賣電給電力公司、或附近的用戶,開發電力事業。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2,26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