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擺脫貴金屬光催化劑,澳洲利用奈米晶體降低綠能製氫成本

  • 發佈日期:2018/10/2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789次

作者 EnergyTrend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9 日 13:20 | 作者 EnergyTrend |

有效用太陽能分解水、製造氫與氧,有助於澳洲更進一步朝氫能社會邁進與發展氫燃料車。

澳洲科廷大學成功利用奈米晶體,研發出兼具低成本與環保優勢的光催化劑,可有效用太陽能分解水、製造氫與氧,有助於澳洲更進一步朝氫能社會邁進與發展氫燃料車。

太陽能為自然界最豐富與唾手可得的能量來源,目前各家科學家都致力尋求成本效益比最高的太陽能利用方式,其中光電解水製氫則為炙手可熱方法之一,透過光催化劑或光電極讓太陽分解水並製造氫、氧,最後再將氫氣用於燃料電池。

只不過目前的光催化劑多採用釕、鉑與鎘等或昂貴或具有毒性的金屬,雖然先前也有科學家採用較為便宜的二氧化鈦,可惜該材料無法有效吸收可見光、轉換效率著實不高,因此至今光電解水製氫仍無法跨越商業化門檻。

科廷大學功能分子與介面研究所教授 Guohua Jia 表示,過去為了打造高效光電解水製氫設備,不得不使用鎘基半導體與鉑、銥和釕等貴金屬來製造光催化劑,雖然成功提升光轉換效率,但這也是邁向大規模綠能製氫的主要阻礙之一。

因此為了清除商業化之路上的種種阻礙,科廷大學採用更加環保的解決方案,研發出不含任何貴金屬與有毒金屬的奈米晶體,可當作環保型光催化劑,為光電解水製氫助一臂之力。Jia 指出,該奈米材料由低成本、原料豐富的元素製成,可為能源產業與工業提供更永續、便宜的燃料來源。

製氫與部署氫基礎建設為澳洲再生能源計畫之一,南澳也於 2017 年 9 月公布新氫能計畫,希望可加速氫能源基礎設施、充氫站與氫燃料公車。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先前也在再生能源製氫方面有所突破,一旦研究初步有成,氫能或許可成為澳洲未來能源出口支柱。

目前日本豐田、本田與南韓現代等汽車巨擘都有研發氫燃料車,藉由燃料電池中的氫氧反應來產生電力、驅動車輛,「只會排出水蒸氣」已成為著名的廣告宣傳,但目前氫氣來源仍脫離不了化石燃料,不僅得耗費大量能量轉換,能量也容易在轉換過程中流失,該研究將有助於光電解水製氫與氫燃料車大規模發展,研究已發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WA researchers suggest crystals to capture solar power and produce hydrogen
WA researchers use nanocrystals to harvest solar energy for clean fuels
Curtin research finds smarter way to harvest solar energy for clean fuels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yniss Rainer CC BY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5,17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