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奇了!這種太陽能電池既能發電又能當墻

  • 發佈日期:2018/8/20
  • 資料來源:新華網
  • 點閱次數:1232次

2018-08-17 07:18:26 來源: 科技日報

如果有人提出太陽能電池不僅可以用來發電,還能用作承重墻,肯定不少人會覺得不可思議。

然而,在近日舉辦的西安光伏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暨展覽會上,科技日報記者就親眼看到了用太陽能電池做墻和屋頂的“展示房”。“我們的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可以作為建築幕墻,真正實現光伏建築一體化,所謂一體化就是太陽能電池本身就是一堵墻,但它可以發電。”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淩文在展會上介紹。

所謂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是指吸收層由銅(Cu)、銦(In)、鎵(Ga)、硒(Se)4種元素按照一定比例構成的結晶薄膜太陽能電池。

這種薄膜太陽能電池具有層級結構,襯底一般是玻璃,玻璃之上再分別沉積鉬背電極層、銅銦鎵硒吸收層、硫化鎘緩衝層、氧化鋅窗口層等多層薄膜,最上面是一層蓋板玻璃。這就類似于一個漢堡包,蓋板玻璃與襯底玻璃就像是漢堡上下兩層的面包,中間的多層薄膜就像是漢堡的夾心層。

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具有功率衰減低、壽命周期長、溫度係數低、弱光發電性能好以及外觀一致性好等特點,被國際上稱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陽能電池”。在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發電技術的研發的過程中,如何提高電池的光電轉化效率一直備受研究人員關注。在國家能源集團綠色能源與建築研究中心湯洋博士看來,半導體摻雜技術和界面技術一直是大幅度提高太陽能電池光電轉化效率的關鍵和難點。

“太陽能電池中間的膜層所用材料大多都是半導體材料,我們研發了多種摻雜技術來控制每個膜層材料的物理特性,從而提升電池光電轉化效率;同時,由于每個膜層的材料都不一樣,因而膜層之間的能帶也不一樣,這樣膜層之間就會形成一個界面,我們通過界面技術來調節界面的上下關係,進而提升電池光電轉化效率。通俗地講,界面技術就是讓薄膜層配合更好的技術。”湯洋説。

在湯洋看來,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是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最具有發展前景的應用領域。“所謂光伏建築一體化是指將太陽能發電産品集成並作為建築組成部分的技術,與附著在建築物上的太陽能光伏發電係統(BAPV)不同,電池作為建築物外部結構的一部分,既具有發電功能又具有建築材料的功能,還可以提升建築物的美感,與建築物形成完美的統一體。”湯洋説道。

也就是説,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在應用于光伏建築一體化項目時,可成為建築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隨著在建築行業中的廣泛推廣應用,光伏建築一體化將具有極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2,34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