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水圳微水力 小兵立大功 花蓮農村矽谷啟動

  • 發佈日期:2018/7/31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2096次

2018年7月30日 下午4:10


花蓮有兩個社區和專家合作,長期研究農村水圳的發電與應用模式,終於獲得初步成果,雖然是「奈米級」的微水力,但可用於農路與網室夜間照明,協助耕作採果,還可以烘焙蛋糕、打果汁等。社區舉辦成果發表,並宣布「花蓮農村矽谷實驗室」正式啟動。(劉敏娟報導)

「花蓮農村矽谷實驗室」發起人洪健龍表示,農村處處有水圳,這些源源不絕的水資源是否可以轉換電力協助農民呢?大型的水利設施是透過水位落差產生動能,但農村水圳是平流式,必須有適合的水輪機,透過水流轉動葉片產生動能,花蓮在地工程師陳仁性研發的水輪機獲得政府專利,並在吉安鄉的吉安圳支流經過長達五年實驗、在不斷改良下,終於可以長期穩定轉動發電。

工程師陳仁性說明:以水流速每秒1.3到1.5公尺,一個12V、100A電瓶充電時間只需要3到4小時,發電量可達400到500W。水圳寬度只要50公分,就可以裝設水輪機,只要一人即可作,但需要克服的水圳漂流物與垃圾問題,在長期合作溝通下,大家願意自發定期清理垃圾,以便水輪機保持正常運轉。

社區農民梁紹強表示,雖然是微水力,但足夠提供農民所需,目前已經使用於農路與網室夜間照明,暑假天氣炎熱,有了照明,傍晚或夜晚工作就可以整理農園與採摘蔬果,社區未來也計畫利用微水力,發展綠能生態與食農教育課程與休憩活動,只要來到水圳邊,就能以在地食材簡易烘焙料理或打蔬果汁等等。甚至都市民眾騎乘電動腳踏車到農村旅遊,手機和電腳沒電時都可以充電,運用方式非常多元豐富。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期陪伴吉安鄉「干城社區發展協會」、南華村「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推展微水力-農村矽谷實驗室計畫,如今終於獲得初步成果,分局與團隊都很開心。分局長陳淑媛表示,除了干城村、南華村外,花蓮南區也同步進行相關實驗研究,這種農村自發性的「矽谷精神」正是「農村再生」精神的展現,期待拋磚引玉,讓各界專家來到農村投入研發,讓最環保綠能的微水力未來遍地開花,運用普及到各地農村。(攝影:劉敏娟)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36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