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民間首座綠電交易平台 誕生

  • 發佈日期:2018/1/12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3127次

2018年01月12日 04:09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智慧儲能交易平台構想(詳細說明如下述內容)

智慧儲能交易平台構想

首座民間分散式智慧能源交易市場誕生了。呼應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願景,民間業者結合工研院、大學院校共同搭建「分散式儲能、再生能源憑證與碳權交易市場」,以區塊鏈技術為基底進行能源加密交易,可望藉此設立憑證制度,促成綠電交易,讓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參與儲電獎勵,運用市場機制來激勵儲能發展。

智慧儲能交易平台概況
參與者 角色功能
台灣碳交易公司 交易平台搭建及交易資訊整合
工研院 區塊鏈技術應用開發
台灣微軟 Azure IOT雲端儲存
優納比(UnaBiz) 低成本Sigfox網路
節能屋 消費者端應用、投資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 綠色經濟及政策分析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前瞻技術開發
台東愛國埔等 示範場(建置中)
沙崙綠能科學城 虛擬交易及實體潔能場
資料來源:各業者製表:陳碧芬
工研院資通所經理張中一指出,區塊鏈技術未來將進一步把碳權、再生能源「憑證數位化」,發行「碳權幣」與「再生能源幣」,大幅降低相關憑證發行成本,不論多小的量都可以交易,且政府能在分散式交易機制和市場形成過程中扮演監理機構。

該交易平台11日發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致詞時指出,這個平台市場的啟動是藉由市場帶動國內製造業、服務業轉型,也是未來的巨大商機,善用台灣所具備發展綠能的利基來建構能源內需市場,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與創新,同時能強化能源安全。

張中一說,去年815大停電事件是台灣能源供需的關鍵轉型時點,過往的集中式電廠發電將因推動全民綠能屋頂計畫,同時轉為分散式儲能與發電,此時正是善用我國強大的資通訊能量結合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本土新能源產業最好的時機。

平台整合業者之一台灣碳交易公司,是一家專精於能源資訊的新創公司,與工研院合作開發能源資訊區塊鏈應用於再生能源產業,加上微軟、優納比等資訊業者的技術,完成綠電可以低成本交易的構想。

該公司先前已在台東愛國埔與紅葉村,建立分散式的智慧能源交易市場系統進行概念展示(POC),確定記錄在台灣碳交易的區塊鏈,每一度電都是綠電,隨後並透過台電代輸,將綠電傳至消費者端的電池緩解消費者尖峰用電壓力。

因台灣開發團隊前往拜訪而「相見恨晚」的法國電力集團,昨天由集團研發總院EDF R&D國際合作處執行長Bruno Prestat出席平台發表。他表示,法國尼斯也有太陽能村,但台灣這個生態系平台能夠測試新的商業模式、開創未來的電力交易市場,是最大的價值所在。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4,13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