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政策新聞

政府增訂頂樓加裝太陽能板 賴正鎰籲祭獎勵制度

  • 發佈日期:2022/12/20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538次
2022-12-19 12:13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鄉林圓頂太陽能板。圖/鄉林提供

行政院會上周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增訂新建建物屋頂要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鄉林集團(5531)董事長賴正鎰今(19)日表示,鄉林社區早就在頂樓加裝太陽能板,他建議只有民間與政府聯手,比如補助家戶安裝,並給建商新建案2%容積獎勵,太陽能屋頂下方空間應不設限高且不計面積,讓建商規畫公設給住戶使用,必能加速達成屋頂種電,邁向再生能源的綠能新時代。

政府多年前訂出再生能源2025年要達到占比20%目標,2019年4月即針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進行修法,將再生能源推廣目標訂在2025年27GW(2,700萬瓩)以上,佔全年供電量的20%,同時要求一定的契約容量「用電大戶」,需裝設一定容量以上的再生能源發電、儲能設備,也可以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繳納代金的方式代替。

賴正鎰表示,台灣缺電是事實,也是嚴重的國家能源危機,眼看政府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20%的目標,僅剩3年時間,但根據經濟部今年五月新公布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現在風電與太陽能等綠能比例僅佔14.8%,離原訂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綠電太少又太貴,不足以供應台積電(2330)等用電大戶購買。

近兩年來,大量台商回流投資設廠,台積電又要在中科擴廠,台南及高雄設廠,核一廠與核二廠一號機已經除役,台電供電能力到了用電尖峰時間,經常低於法定備載容量15%,也難怪台灣會缺電,備載容量僅剩5%以下,調度不及而產生大範圍區域的跳電,影響台灣產業生產線與民生用電。

他說,世界各國都在減碳,減少天然氣與燃煤發電,所以都反過頭來大量使用核電,核廢料也都已經有新的處理技術,相對也比較安全,但台灣卻反其道而行,要增建天然氣發電機組,他建議應該還是要恢復核四發電,以核能養綠電,才能供電與減碳兩者兼顧。

對於行政院本月8日再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增訂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的建築物,屋頂應設置一定裝置容量以上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賴正鎰說,其實鄉林建設早在去年規劃的新建案,都會在地下停車場規劃電動車充電樁,並早一步為鄉林社區住戶想到樓頂裝設太陽能板,省得將來買房住戶入住後,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還要斥資花費去裝設太陽能裝置。

賴正鎰舉例,彰化員林新建案「鄉林圓頂」,不惜斥資500餘萬元,在兩棟22樓頂樓加裝屋突層空間,各規劃加設一組太陽能板模組,預計將裝設330W太陽能板共132片,平均每月發電約4500度,發電電力相當16個家庭用電需求,目前規劃發電後供給社區公共區域電燈與電梯等供電使用,若有剩餘再考慮賣給台電,增加社區收入。明年的台北新推案也都有規劃在頂樓加裝太陽能板,正在申請綠建築獎勵。

他表示,現在建商在社區中庭,陽台空間垂直增加植栽,或是配合都市計畫審查,在開放空間廣植綠色植物與樹木,營造鄰近社區公園的空間,也是為了符合政府追求的淨零排碳的新政策。但目前太陽能板仍太貴,他認為政府只要願意祭出獎勵制度,比如說給予2%的獎勵容積,太陽能板下面的空間,不設限高度,不計樓板面積,並可以開放給建商規劃公設使用,必定會大大促成更多建商投入配合。

他說,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快速,加速推動碳中和與淨零碳排的宣示與行動,鼓勵企業投入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建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的新形態,只是台灣現有的減量策略和淨零排放,與現實仍有不少落差,中小企業都在努力跟上政府腳步。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3,12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