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政策新聞

台歐投資協定 政院促速談判

  • 發佈日期:2018/6/7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1287次

2018年06月05日 04:12 中國時報 張理國/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起)、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副總署長Antti Peltomaki、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環保署長李應元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出席「歐盟創新周」開幕

「歐盟創新周」4日開幕,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起)、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副總署長Antti Peltomaki、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環保署長李應元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出席,加強台歐盟雙邊實質合作。(顏謙隆攝)

離岸風電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成立「彰化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回饋彰化在地鄉里

離岸風電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成立「彰化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回饋彰化在地鄉里。(本報資料照片)

歐洲議會上月通過「共同商業政策」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盡速開啟台歐雙邊投資協議(BIA)談判,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在2018年歐盟創新周開幕致詞時說,台歐投資越來越密切,期盼盡早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為台歐企業提供更多保障。

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及第1大外資來源,蔡英文總統日前也在「2018歐洲日」晚宴上表表達對台歐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的支持;若台歐雙邊投資協定能成功簽署,有助於台灣企業投入歐盟市場。

至於外界質疑,台歐未來簽署雙邊投資協定最大障礙可能來自「一中原則」、「92共識」,行政院發言徐國勇坦言,「最大障礙來自中共」,但台灣不會在中共打壓下低頭,會按照既有步驟跟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發展。

施俊吉說,近年來,歐商對台投資顯著增加,這2年的投資高達106億美元,將近占歐盟過去對台灣投資總額447億美元的4分之1。尤其台灣現階段積極推動離岸風電,歐洲國家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歐商來台投資。

歐盟創新周活動是由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副總署長Antti Peltomaki率領逾100人來台,包括歐盟執委會及橫跨17個產業聚落的多位代表,規模歷來最大。施俊吉、經濟部長沈榮津、環保署長李應元都出席開幕典禮。

施俊吉並提及,台歐雙方均有完善的制度、高素質的人力及高度發展的科技產業,雙方的資訊科技、機械、再生能源、醫療生技產業,在全球均占有關鍵地位,更是彼此合作,推動創新的重要夥伴。

施俊吉也說,台灣與歐盟在推動產業升級及創新經濟方面,有一致目標,也有許多互惠雙贏的合作機會。期盼能深化彼此產業的連結,創造更多合作的商機。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08,39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