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政策新聞

台灣大膽推能源轉型 引國際媒體關注

  • 發佈日期:2018/1/4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點閱次數:1030次

2018/01/04 00:46(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

總統蔡英文

我國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片
台灣政府大膽的能源轉型政策,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英國《金融時報》昨刊出題為「台灣不畏能源安全隱憂,推動能源轉型」(Taiwan green shift defies energy security fears)的報導,稱蔡英文政府的能源轉型目標「雄心勃勃」,但所面臨不確定性仍多。
 
報導指出,上月台灣中南部才發生數千人上街頭的反空汙大遊行,政府設法解決日益嚴重空汙問題的壓力正愈來愈大。總統蔡英文和執政的民進黨雖然正推動能源轉型,希望減少燃煤使用並提高再生能源發電,但成本不確定性、棘手的能源供應問題以及廢除核能發電的承諾,都可能使能源轉型計劃的推行更形複雜。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總幹事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我們的確認為這個計劃相當有野心。台灣試圖同時處理(核能風險和氣候變遷風險),這種情況相當獨特。」
 
蔡政府的目標是透過興建海上風電場及太陽能發電裝置,在2025年使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從6%提高至20%,並在2030年使碳排放量降至2005年時的20%。
 
《金融時報》指出,這可能有利於提升台灣製造業供應鏈對如蘋果(Apple)等科技巨頭的吸引力。為蘋果等跨國科技公司製造代工,是台灣經濟一大驅動力,而蘋果把設法減少氣候變遷影響的供應商列為優先合作對象。
 
不過,在台灣已然脆弱的電力系統下,推動能源轉型計劃的速度可能威脅到台灣的能源安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表示:「所有人都抱有擔心,不僅止於晶片製造商。我們需要穩定的電力供應。」
 
造成前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的815大停電尚為時不遠。身為台灣最大電力用戶之一的台積電(2330),準備在台南興建1座造價200億美元的新廠,而政府已「明確承諾」會解決台灣供電問題。
 
政府官員示意,只要有1個項目延誤,整個計劃就可能會失敗,使再次發生停電的可能性增加。台電(台灣電力公司)表示:「這是1個非常緊張的時間表。」
 
為台電海上風電項目提供諮詢的丹麥工程顧問公司NIRAS項目經理Thomas Probst表示,台灣夏季颱風頻仍、地震風險、冬季風高浪急等情況,意味風力發電工程師將面臨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曾有的挑戰。
 
但開發商仍對政府的計劃可望實現具有信心,且台灣修法終結台電壟斷局面、開放再生能源市場後,國際企業正紛紛湧入投標相關項目。
 
然而,未來電價上漲可能是一大問題。光是風電項目投資,初步估計就達192億美元,而政府機關仍不清楚能源轉型計劃的總成本將達到多少。
 

總部位於倫敦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創刊於1888年,為全球知名老牌財經媒體,2015年被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 Inc.)全權收購。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3,89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