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活動消息

太陽能模型車競賽比「生雞蛋的完整性」 高雄高工奪冠

  • 發佈日期:2019/8/5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951次

2019-08-03 17:15〔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來自全國24所高中職學校、將近300位師生、共計58隊報名參加「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今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總決賽,由高雄高工團隊奪冠。

來自全國24所高中職學校、將近300位師生、共計58隊報名參加「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今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總決賽,由高雄高工團隊奪冠,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給予高度肯定。(教育部提供)

由教育部南部太陽能中心、「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澎高屏推動中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主辦,競賽大會主席、聖約翰大學校長艾和昌表示,今年競賽方式是運用主辦單位提供的太陽電池模組,由學生挑戰在不同天候下,太陽能模型車光電轉換的思維與創意,比賽增加挑戰難度,學生須將一顆生雞蛋與一顆網球放置太陽能模型車內,生雞蛋代表駕駛,網球則代表車內的置物空間,賽後檢查雞蛋的完整性,挑戰學生製作車體的細膩度與對驅動原理的掌握度。


艾和昌表示,去年勇奪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冠軍及季軍的基隆二信高中,代表台灣赴澳洲參加世界大賽,他們是所有參賽隊伍中唯一沒翻車的隊伍,最後更抱回第二名及第三名的優秀成績,極不容易;而太陽能模型車包含光電系統及機械製造等原理,非常有利於設計、統整與創造能力的激發,也讓學生面對未來作專業選擇時,起了很大的幫助作用。

今天總決賽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主持開幕典禮,她表示,教育部在民國94年於當時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成立太陽能學校開始,和學校們攜手多年,持續推動太陽能模型車競賽,是推動再生能源教育向下扎根,致力實踐成立太陽能學校的願景。

此外,教育部從去年開始推動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在全國各區選定學校設置各區推動中心,致力於再生能源人才培育及能源轉型教育,其中澎高屏區域推動中心之中心學校也設置在高科大,定名為光翼e電園 ,預定今年10月1日開幕。

冠軍可獲得獎金5萬元、亞軍3萬元、季軍1萬元,可直接進入今年11月底或12月初的澳洲塔斯馬尼亞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為國爭光。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至今已持續14年,提供高中職生有機會參與能源科技交流活動、開擴視野,讓他們在和平友好的氣氛中展示自己的設計及創造力,激發他們對太陽能世界的不懈探索,活動詳情請上活動網站查詢。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6,53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