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活動消息

2019前瞻智慧綠能論壇台南登場 探討綠能產業發展

  • 發佈日期:2019/4/22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1504次

文 葉圳轍  2019.04.21 

2019「前瞻智慧綠能 提升競爭力」論壇,產官學研專家齊聚臺南,為推動綠色生活,建設低碳永續城市提出建言;圖為與會貴賓合影,右六起分別為行政院長祕書長李孟諺、臺南市長黃偉哲、政務委員吳政忠。圖:葉圳轍攝

行政院長祕書長李孟諺20日出席在臺南香格里拉遠東飯店舉行的「2019前瞻智慧綠能 提升競爭力」論壇時表示,臺灣是各項能源與資源都非常缺乏的國家,因此發展包括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等綠能發電,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臺南市一直致力於推動太陽能發電,成果斐然,期透過本次論壇的交流,能讓產、官、學能更加緊密結合,讓臺灣的綠能產業能有更好的發揮與發展。

李孟諺提到,企業購買綠電,是現階段環評審查的重要事項,也是企業對環境的承諾與責任;包括南科台積電5奈米及3奈米投資計畫,都承諾要購買20%的綠電,也象徵綠電市場的未來性。

「前瞻綠色生活、提升競爭力」高峰論壇,是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導,臺南市政府與區域創新生態推動辦公室共同主辦;該論壇針對臺灣綠色能源發展與應用凝聚共識,內容不僅強調綠能科技在創新轉型的重要性,更以智慧電網及智慧儲能的發展與挑戰為主題,探討綠能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

因此,該論壇受到各界關注,吸引超過500位產、官、學、研菁英與會,為今年度臺灣綠能產業最盛大的論壇活動。

出席該論壇貴賓,除了東道主臺南市長黃偉哲、臺南市政府參事殷世熙、臺南市經發局代理局長蕭富仁、立法委員王定宇外,中央部會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能源局代理局長李君禮、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行政院科技會報區域創新生態推動辦公室戴元峰、綠推中心副執行長吳光鐘等。

產業界貴賓包括: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有量科技執行長程敬義、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台灣智慧型電網協會理事長楊宏澤、臺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中華電信台南營業處總經理梁冠雄、凱勝綠能副總經理劉弘麟等。

法學研界出席貴賓有: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福耀祖、台灣中油公司綠能科技研究所黃冬梨、台灣大學機械系特教授楊鏡堂、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林法正、台灣綠色科技產業聯盟前理事長蘇炎坤、南臺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戴謙等。

該論壇主軸一方面探討臺南市未來智慧綠能發展契機,及綠能科技創新轉型的重要關鍵要素;另一方面探討如何透過智慧電網與儲能技術形成完善的多元再生能源整合系統。而論壇討論的結果,將會提供未來智慧綠能科技產業發展之參考,協助我國智慧電網與前瞻儲能科技相關產業的轉型與發展。

行政院長祕書長李孟諺與會致詞表示,空氣汙染問題,讓乾淨能源的供應,成為人民迫切及期待的事。行政院訂定目標,希望在2025年太陽能發電能達到20GW,風力發電能達到約7GW,兩者發電量可佔全國總發電量20%以上,以提供民眾更乾淨、對環境更友善的綠電。

李孟諺指出,在發展風力發電方面,特別是彰濱沿海,是世界難得的風場,因此吸引眾多國際大廠投資,目前已完成簽約及通過環評,正進入開工前的準備,當然還有一些問題及困難要克服,但路已愈走愈順,未來風力的發電量,將可逐步看到成果。

李孟諺說,為降低廢氣排放,政府推動電動機車也有顯著的成長,預估今(108)年電動機車新車銷售可達14萬輛,占整體機車新掛牌數約1/7,較去(107)年成長一倍,將但其核心零件占整車成本約40%的電池,目前依賴進口,未來朝自製、規模量產,是國內產業的機會,也需要產業上中下游共同努力來完成。

臺南市長黃偉哲與會致詞表示,臺南是一個具備綠色產業基礎的城市,有273家綠能相關產業、13所具有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及8個研究機構,產業聚落完整、人力資源豐富,臺南市政府積極落實綠能產業的在地發展,在年日照數達2,128小時的先天優勢下,持續推動陽光電城計畫,由政府帶頭,輔導民間、企業投入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黃偉哲強調,臺南市政府也攜手中央,建置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並持續與中央合作,推動連結國際、連結未來及連結在地三大綠能推動措施,以大臺南會展中心、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及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為推動核心,逐步向外鏈結周邊的研發單位及科學園區或工業區,並結合產、學、研攜手研發綠能相關技術,以強化產業競爭力。

另外,臺南市也導入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藉由設置示範特區,結合綠能發電、節電、儲電等相關設施,以全區100%綠電自發自用爲目標,期盼打造一個永續循環的綠能產業創新生態系。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政宏於論壇開場指出,為因應國內外科技的快速變遷與挑戰,國家競爭力的提升需仰賴前瞻區域創新創新治理,以及建立完善的基礎建設與法規環境,尤其全球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為實現非核家園與節能減碳的永續目標,中央與地方落實府際合作並攜手協力整合推動,期待我國成為安全、潔淨的綠能矽島。

臺南市政府參事殷世熙,會中也以「邁向未來—臺南市智慧綠能發展契機」為題發表演說;殷世熙表示,全球的環保趨勢,加上完善的基礎建設(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完整產業聚落),造就台南綠能產業的發展契機。目前包含創能、節能、儲能及系統整合等產業,台南市共有273家綠能相關業者,主要集中在永康、仁德及安南區,創造超過17,000個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年產值超過920億元,占全國綠能總產值18%(全國約5,000億元)。

殷世熙指出,臺南市綠能產業發展政策中,持續推動陽光電城計畫,鼓勵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該政策推動至今(108)年3月底,總案件數達5,558件,總設置容量達777MW(百萬瓦),年發電量10億度,相當於3.65座曾文水庫的發電量,年減碳量約55.6萬噸(相當於1,710座台南公園的年減碳量),並在市府、居民及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並獲得「2017第三屆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競賽」低碳示範城鎮金質獎;臺南的努力,在國際上受到肯定。

殷世熙說,目前臺南市陽光電城計畫進入2.0,將藉由示範設置、綠能屋頂、法規強制、違建利用、推廣宣導、設備認定、補助獎勵、融資專案等八大作法,協助設置五大屋頂型(陽光公舍、陽光屋頂、陽光社區、綠色廠房、農業大棚等)及五大地面型(漁電共生、鹽業用地、不利農業經營用地、水域空間、掩埋場等)太陽光電設施,打造台南成為綠能永續城市。

殷世熙最後強調,該陽光電城2.0計畫,透過各項設施的建置,預期可見至 1,313MW的設置容量,並創造656億元的商機。未來期許臺南能吸引國際大廠,在不同的面向,從事綠色能源的投資,讓臺南發展多元綠能應用,讓國際看見台灣,讓台南深耕綠能。

行政院科技會報區域創新生態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戴元峰,也針對綠能科技創新轉型的急迫性發表演講;戴元峰透過各類學理驗證不轉型的危機,並特別以能源轉型為例,點出2030將面對油電轉型的交叉點,他並說明延續性科技與破壞性科技的相關發展特性,以及創新轉型所要面對的組織變革,提醒慣性文化將阻礙創新。為落實創新轉型,勢必透過變形蟲領導團隊來也因應破壞性創新,如此才不會因為守舊文化扼殺創新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該論壇受到各界的重視,因此參與協辦的單位非常熱烈,包含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崑山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臺灣電力公司、臺灣中油公司綠能科技研究所、臺灣綠色科技產業聯盟、臺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臺南市智慧物聯網產業發展協會、臺灣電池協會、臺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臺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中華綠能產業協會、臺灣環境保護聯盟、臺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電信技術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中衛發展中心、香格里拉臺南遠東國際大飯等,為今年度臺灣綠能產業最盛大的論壇活動。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7︱ 瀏覽人次:18,583,93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