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活動消息

離岸風電躉購價月底出爐,專家籲維持穩定政策架構

  • 發佈日期:2019/1/24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933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3 日 9:00 | 作者 Daisy Chuang | 

離岸風電大學堂

這兩週可說是台灣離岸風電發展關鍵時刻,2019 年再生能源躉購電價預計在月底定案,屆時費率將大幅影響離岸風電開發商的投資意願,對此離岸風電專家集體呼籲,希望台灣維持穩定的政策架構,並強調裝置容量到達一定規模才適合調降躉購費率。

離岸風電為 2018 年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議題之一,不管是網路上還是談話性節目都有諸多討論,其中又以躉購電價討論度最高,許多人會認為為什麼台灣離岸風電價那麼貴,建立在地產業鏈又有什麼好處,對此,歐洲經貿辦事處等單位 22 日舉辦離岸風電大學堂講座,盼能透過專家講解讓人們更加了解離岸風電在台發展與當前困境。

離岸風電在台灣的收購價一直以來都在每度 5 元以上,但會在去年特別受到關注的主要原因為 6 月離岸風電競標價出爐,每度電達到 2.2-2.5 元,以及新年度離岸風電躉購電價從 5.8 元大砍 12% 至 5.1 元,一年之中出現 3 種價位,而該結果不管是民眾還是開發商都不太買單,不少人產生 5.8 元躉購費率太貴、開發商則認為躉購電價砍幅太大等。

而對於離岸風電躉購電價太貴疑慮,專家指出,不能直接以電價來衡量離岸風電發展,技術與產業鏈的建制都需要時間與投資,降低成本之前要先建設學習經驗。德國離岸風電基金會教授 Martin Skiba 指出,歐洲的低風電價現在尚不適合用於台灣,風場建置規模要大才能帶動降低成本,且除了存有地震、颱風等特殊風險,台灣也想要發展離岸風電產業鏈,設置成本相對較高。

全球風能協會(GWEC)執行長 Ben Backwell 也表示,許多國家都希望可以享有便宜的電力,然而這並不是變魔術,低電價並非一蹴可幾的事,認為台灣目前的期待有點不切實際。

讓產業鏈從無到有需要大量投資,但之後台灣產業也可從中受惠。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江茂雄對此指出,離岸風機只占整個風場的 22%,其他還有水下基礎、海事工程、風場維運等,牽涉範圍相當廣,中小企業也可藉由產業鏈整合,進攻亞太市場,而台灣風力發電起步時間較大多亞洲國家還要早,若突破地震與颱風等天然難題,就有機會成為亞太重要離岸風電樞紐。

請參考下方說明

▲ 2012-2024 年各國離岸風電均化成本與預測,紫色線條為台灣。

只不過除了離岸風電電價等疑慮之外,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還有許多考驗得面臨,就好比離岸風電環評可能會牽涉到環保議題、文化資產與生態資源等議題,但是哪一個部會要承擔最後責任?學者指出,目前台灣尚未研製出完整的規劃配套,離岸風電開發僅依據風力發電示範系統獎勵辦法以及離岸風力發電規畫場址申請作業要點,政治風險相當大。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范建得教授指出,台灣的離岸風場規劃佳,然而法規並不完善,現在只有點狀規範,像是風場開發階段區分不明顯、決策面欠缺願景與跨部會整合,開發許可的法源不足跟行政程序方面都是一大挑戰。

顯然若想要持續發展離岸風電,除了即將出爐的躉購電價費率,台灣還得研議出完整的配套方案,避免政治不穩定性與行政效能成為離岸風電主要風險。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12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