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活動消息

液流電池 儲能系統新亮點

  • 發佈日期:2018/11/3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731次
2018-11-30 08:59經濟日報 劉靜君
能源局辦論壇 專家及業者獻策 促進液流電池技術商品化 帶動綠能發展

請參考下方說明

行政院原能會核研所許寧逸博士(左起)、核研所副組長魏華洲、大電力研究所楊政晁博士、核研所謝錦隆博士、台電綜研所吳成有博士、核研所組長趙裕、中央大學教授曾重仁、大同公司處長陳威霖在會場合影。 劉靜君/攝影

由於大規模再生能源應用在電網會造成電力不穩或不易調度的問題,儲能系統扮演穩定再生能源發電的重要角色,因此,能源局在103年起開始補助核能研究所等法人機構進行研發,希望解決再生能源問題及兼具產業效益的儲能技術。

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昨(29)日下午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2018液流電池與儲能產業應用論壇」,邀集儲能產業專家與業界代表參加論壇。

核研所組長趙裕表示,核研所投入儲能產業研發近6年,其中,液流電池因為夠安全,且70%以上材料組件可在國內生產,相當具發展潛力,目前第1代儲能系統已建置完成,正在測試中,核研所希望與國內業者共同參與合作,開發國內外市場。

根據彭博新能源資料顯示,全球儲能裝置中,其中除了鋰電池儲能系統外,液流電池儲能系統居電化學儲能第3位,儲能未來發展性及商機相當大。其中,釩液流電池具有使用壽命長、安全性高、系統殘值高及電解液可由廢棄物中提煉取得等特性,適合應用在百kW~MW級規模電網儲能應用,同時大多數的材料和組件都是國內可以供應,因此在解決再生能源的問題外,同時可帶動國內綠能產業發展,具有雙重效益。

能源局為加速累積電網儲能應用經驗,於今(107)年補助建置MW級儲能系統示範案2案,分別在高雄永安及台中龍井,正進行建置或測試中,透過示範運行,累積儲能於電網應用經驗及問題,帶動國內未來儲能及電力系統整合能力。除台電外,今年中油也面臨禁用燃油車的市場變化,面臨調整營運模式,5月董事長戴謙宣示中油投入儲能技術發展,未來將規畫1,000座綠能加電站,結合再生能源、儲能系統及燃料電池等整合應用,以因應全球減碳目標。

液流電池是能源局支持的新興儲能技術,國內正處於研發階段,已具有kW級儲能系統的建置能力,希望透過此次會議能增進業界對液流電池或儲能應用的認知,也希望產業界能提供建言及共同合作開發的機會,促進國內液流電池由技術走向產業,從實驗室走到現場,以創造更大的商機。(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1,93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