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活動消息

發展區域儲能 師法美日

  • 發佈日期:2018/10/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029次

2018-10-26 00:29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22日舉辦「2018區域儲能國際研討會。 記者邱德祥╱攝影

經濟部能源局22日舉辦「2018區域儲能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等地國際級學者專家,來台分享區域儲能做法及經驗,希望做為他山之石,為我國加強再生能源發電比重之際,也能充份利用再生能源發出的電力,有效率地儲存及輸送。

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電機系教授暨能源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仁指出,各種再生能源種類中,水力和地熱、生質能源是相對穩定的發電技術;太陽能、風力則會受到日照和風的天氣因素限制,有間歇性。儲能技術是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與提高電網穩定性的方法之一,然而不同使用條件要仔細選擇適合的儲能技術,譬如抽蓄水力、燃料電池、飛輪及電池等,除了性能也要重視安全。

國際級學者專家分享區域儲能的做法及經驗

日本九州電力公司技術解決方案總部組長中澤雅明表示,九州電力公司採日本獨有鈉硫電池技術做為儲能裝置。並在九州火力發電廠旁,建置世界最大規模鈉硫電池儲能電站,占地1.4萬平方公尺,相當兩座足球場面積,儲電容量達300MWh。日本這項鈉硫電池儲能設備已輸出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義大利建置上百MWh儲能電站。

中澤雅明說,鈉硫電池儲能電站優點是建置期短,由於電池是模組化的貨櫃型態,運送到基地堆疊及串聯相當迅速,工期約一年;要比建置水庫至少10年,快速得多。但缺點是目前仍然很貴,1度電約需耗費3.5萬日圓;九州電力公司期望於2020年時,降至1度電2.3萬日圓。

美國Powin Energy公司管理部門資深副總裁Danny Lu指出,加州政府要求各民營電力公司,要以再生能源搭配儲能裝置,逐步汰換掉現有火力電廠。加上加州現有供電環境,讓火力電廠供電呈現「鴨子曲線」,Powin是透過組合投標供電的日前市場、即時市場及調頻服務等策略,創造出不錯的營業利潤。

工研院綠能所楊昌中副組長補充說明,台灣2017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約4.5%,大部分是水力和生質能發電,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占總發電比率逾1.2%。以台灣一年再生能源發電量約124億度電估算,要在2025年成長到500億度電,占比20%,換算下來七年後,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量將超過400億度電,如此一來,所需區域儲能裝置十分可觀。美國加州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量占比達19%,其推廣儲能做法值得借鏡。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2,31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