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活動消息

全國學生小型水力發電賽 決戰吉安圳

  • 發佈日期:2018/7/30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839次

2018-07-29〔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所舉行的全國高職中、大專學生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昨在吉安鄉南華村蓮城蓮花園登場,通過各地初賽進入決賽十一組團隊,發揮巧思,利用最少的金錢與資源,設計出適合在農田水圳中就可以發電的小型水力裝置,許多學生的設計都已經可接近實用,讓評審老師相當讚賞。

全國高職中、大專學生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在吉安登場

全國高職中、大專學生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在吉安登場。(記者王錦義攝)

比賽針對發電效率、創意設計、再生資材、建造成本、結構強度等五個項目進行評分,故先以設計圖進行書面審查,挑選二十隊,進入兩階段的比賽,初賽在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舉行淘汰賽,選出十一隊,最後到南華村的吉安圳進行決賽。像是來自台東高中的團隊,就完全利用回收的腳踏車輪圈、葉片等打造水力發電機,還考慮到農民實際運用上的方便性等,比賽成績今揭曉。

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指出,南華村有吉安圳經過引入奇萊山的流水,是初英發電廠的尾水,水量充沛以及流速很快,有許多灌溉水圳,水資源非常豐沛,如果可以好好推展小型水力發電,可以讓農村多一個產業,而微型水力機組發電,就可以供應水圳旁的LED燈光照明。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6︱ 瀏覽人次:18,568,83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