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灣綠電轉供量成長六成 風電轉供量持續增加

  • 發佈日期:2023/3/1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491次
2023-03-13 16:08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即時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3)日發布《2022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彙整2022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與發電狀況。報告指出,2022年綠電轉供量較2021年成長六成,風電轉供量更是持續成長。

在國際ESG與減碳趨勢下,再生能源使用為企業邁向永續及淨零(Net Zero)的重要途徑,綠電交易需求與日俱增。2017年電業法的修正奠立了台灣再生能源自由化根基,隨著相關轉供與餘電配套機制到位,台灣綠電自由化交易於2020年正式啟動。截至2023年2月,台灣已有近40家再生能源售電業取得能源局許可,積極協助媒合供給端與需求端之缺口。

2022年台灣綠電轉供量年成長率達六成
據統計,台灣2022年總電力裝置容量達62GW,其中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14GW,占總裝置量的23%;發電量方面,2022年再生能源總發電量共238億度,較2021年的174億度成長36%,由此可見台灣的再生能源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而在所有再生能源種類中,無論是裝置容量抑或發電量,太陽光電皆位於其首,總裝置容量在2022年底達9.7GW、發電量達107億度。

即便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不斷成長,其中自用發電設施占比依舊高達八成,民營電廠占比仍為少數。從綠電轉供數字亦可略知一二,台灣綠電轉供量從2021年的7億度成長至2022年的11億度,年成長量達六成,但與再生能源總發電量238億度相比仍為其中之少數。不過從轉供數據可以看出,風電轉供量持續快速成長,占總體再生能源轉供量之六成。

陸域風電躉購費率持續低於公用售電價格;其他綠電之躉購費率與公用售電價格差異是否趨近值得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疫情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下,再生能源整體建置成本上升;為達成再生能源目標,2023年初公告之躉購費率因應相關成本增加,呈現往上微調或持平狀態。在公用售電價格方面,隨著高躉購費率再生能源陸續併網,公用售電業之電能成本預計將持續攀升,將對公用售電價格造成不少調整壓力。

企業應定期檢視電力供給組合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再生能源事業服務主持會計師蔡亦臺指出,由於不同再生能源開發與建置成本不同,發電季節性與時間也不相同,如何使綠電供給方發電量與需求方用電量有效匹配,不論是透過儲能來調整再生能源電力供給、或透過不同價格誘因調整使用端用電習慣,進而提高綠電使用率與降低餘電比例是提升再生能源滲透率之重要課題。此外,公用售電時間電價近期調整頻繁,建議企業應定期檢視本身電價方案並進行電力/綠電供給組合評估。

參考美國再生能源買家聯盟(Clean Energy Buyers Association,CEBA)提出買家路徑圖,資誠建議企業先盤點自身用電基本資料、確認企業採買綠電的目標、瞭解台灣再生能源種類與綠電轉供規定,進而成立綠電採購專案小組、或者洽詢專業的外部顧問,進行綠電採購商業條件協商、並落實綠電交易與綠電轉供,一步步完成綠電採購目標。

蔡亦臺表示,資誠再生能源事業服務團隊所開發之綠電採購儀表板,可以協助計畫採購再生能源之企業,根據本身用電季節性與時間性,評估不同再生能源選擇,設立合理之綠電採購目標與數量,彙整採購綠電對於企業電力成本與減碳的影響。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595,32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