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各國拚能源轉型 經部:台灣應著重電力設備產業

  • 發佈日期:2022/12/15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60次
2022-12-14 15:54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強調,在各國致力推動能源轉型過程中,電力設備的生產將是台灣應該要著力的產業面向,並建構以發電、輸電、調度及輔助服務為主的電力設備產業。

富邦今天與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富邦全球化講堂,活動主題為「淨零2.0X轉型加速行─邁向以人為本的公正轉型」,在「國際淨零經驗與策略」綜合座談中,曾文生以預錄影片說明經濟部的2050淨零碳排等規劃。

曾文生說,2050淨零碳排已成世界各國都要努力達成的目標,據統計,台灣每年的溫室氣體整體排放中,約有9成來自能源部門,也有56%來自電力部門。

對於電力部門如何減少碳排,曾文生說,國際上有幾個主要方向,首要就是推動再生能源,這部分在台灣近年發展速度飛快,其中又以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為主要的推動來源。

曾文生解釋,其中,若以2016年為基準點,台灣太陽光電推動量已逾9.3GW,是2016年的7.3倍;離岸風電部分,迄今已裝置逾180支風機,並將陸續完成裝置且併網,他預期台灣離岸風電的推動,將在2023年至2025年期間更加速。

曾文生說,在太陽光電、離岸風電之外,未來台灣推動再生能源的重點,將會是小水力、地熱及海洋能發電,因此經濟部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加強開發地熱發電,並致力發展海洋能發電。

曾文生指出,目前各國都在發展再生能源,且全球能源使用型態正逐漸轉換為電力,以往電力主要來源,為燃燒燃料來帶動發電機組等方式,後來逐漸轉為風能、光電與地熱等。

曾文生說,因此相關能源的發電設備生產,將會是台灣應該要著力發展的產業面向,經濟部認為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要有效布局能源產業,這包括電力設備、電網調控等產業。

曾文生強調,若相關能源產業發展順利,將使台灣取得能源的方式更為多元、穩定,而台灣也應建構以發電、輸電、調度、輔助服務等為主的電力設備產業,並與這方面技術先進的國家合作,如此方可發展出更有效率的能源發展,也讓台灣電力供應更穩定。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4,52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