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產業追蹤/電信業減碳 優化5G著手

  • 發佈日期:2022/11/7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531次
2022-11-06 00:09 經濟日報/ 鍾曉君

5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暖化加遽,各國於2021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承諾,在2030年中期達成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目標。作為消耗全球約2%電力同時也是碳排量較高的電信產業,對節能減排極為重視,開始積極制定戰略,期能提高網路可持續性、減少能源使用,降低碳排。

打造綠色低碳網路新思路,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通訊協會(GSMA)於2021年調查結果顯示,近四成業者表示未來三年能源成本將增加至少10%;66%表示能源效率表現將對未來電信網路轉型戰略非常重要。針對淨零排放議題,GSMA《2022年行動淨零排放報告》提出,占電信產業62%收入的49家行動網路營運商承諾,未來十年內減少排放。

綠色商業實踐儼然成為電信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大環境趨勢下,業者也認為此舉不僅對環境有益,且亦利於現階段各界對企業實現ESG抱持正向觀感態勢下,對商業發展有正向優勢。因此企業致力節能減碳的綠色舉措,是受消費者與投資者歡迎。

在整體電信通訊產業碳排放表現上,各界多關注供應鏈端在設備生產過程所造成的碳排狀況,但現實是生產製造所造成的碳排比重約2%;實際造成大量碳排是來自於行動通訊設備使用階段,占比高達80%至95%。故電信業者需綜觀整體產業主要碳排歷程,以更宏觀角度制定節能減排行動方案。

電信通訊產業於各迭代行動通訊技術商用發展階段中,很難避免能源消耗增長態勢;隨著數據傳輸需求增長,消費端將更要求網路基礎建設覆蓋率的完整性,以求更好連網體驗。當未來數據流量隨著5G商用部署擴張而增加,網路基礎建設能源消耗也會增加。根據Ericsson發布的「打破能源曲線」報告,若5G部署方式與3G和4G相同,能源消耗將會劇增。再者,5G網路必須處理的數據量將比4G大得多。

但就能源效率而言,根據2021年Ericsson協同Telefonica的研究結果發現,5G可展現極佳能效表現。在5G NSA架構中,研究顯示,同樣數據流量下,5G網路每單位流量的能源消耗(W/Mbps)是4G的10%;換句話說,即是5G能源效率比4G高出90%。因此即使5G商用布建擴大將導致能源消耗的成長,但面對未來倍數成長的數據使用量,5G能源效率表現對電信通訊產業而言則更為重要。

全球各關鍵電信商目前提出的節能減排,打造綠色低碳網路新思路策略的第一要務就是「加速網路架構與設備的升級再造」。5G整體效能較前幾代通訊技術更具成效優勢,電信商規劃加速淘汰2G和3G網路,並從4G朝5G進行升級過渡部署;並且將對所有網路節點(尤其是傳輸、數據中心和RAN)系統進行改造,加上業者預判以傳統方式建設5G將導致能耗倍增,故在技術發展與系統設備解決方案上逐步提出因應作為,例如選擇基於虛擬化架構的跨網路和vRAN架構布建,或與設備商合作研發節能技術、建構更智慧的機房空調系統,甚至簡化站點設計,以降低站點機房能源使用。

同時積極進行「智慧化/大數據的分析管理」,利用AI/ML(Machine Learning)技術進行5G基礎設施端針對各環節能源測量、控管優化。或在基地台導入更智能的AI驅動MIMO (multi-input multi-output) 睡眠模式和更高效的數據傳輸技術;或利用基於AI/ML概念的O-RAN架構,提高網路運行效率,降低連接設備的能耗、提高網路效能,進而節能減排。

隨著5G網路的全球商用部署持續,2021年電信商統計數據總流量增長31%,整體能耗小幅成長約5%,但碳排放量平均增幅限制在2%。此得益於電信商採用更節能網路軟硬體設備,並以更智慧精準方式建構5G網路。

淨零碳排、節能永續不只是國際大廠發展目標,也是台灣電信通訊產業近年積極布局規畫的方向。而各電信商確保實現節能減排目標的策略也與國際一致,包含網路汰舊升級為5G,結合AI、大數據方式規劃基地台部署與管理能耗,導入綠能或再生能源取代基地台既有用電方式等。在全球綠色永續、淨零議題持續增溫趨勢下,如何部署發展5G同時實現節能減排之目標,已是必要之勢。(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6,50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