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經部次長:推動複合型能源方案

  • 發佈日期:2022/8/26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407次
2022-08-26 04:24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黃有容/台北報導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環境權與公民參與論壇」主辦單位/提供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昨(25)日表示,發展再生能源對台灣能源自主與能源安全來說是正確方向,因為「沒有任何軍事行動能封鎖再生能源」、「任何武器裝備都沒辦法阻止太陽升起跟風吹進來」,沒有單一能源可解決所有問題,台灣能源方案是複合性答案。

曾文生昨天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的「環境權與公民參與論壇」,被問到台灣能源轉型發展,曾文生回應,台灣能源方案絕對是複合式答案,沒有一個藥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台灣的能源方案絕對是複合性的答案,西醫的講法是「雞尾酒療法」,中醫則講「君臣佐使」,也就是說,沒有一帖藥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如果有任何人說「某一個方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他絕對不相信。

他認為,對台灣能源自主及能源安全來說,發展再生能源是對的政策,並且需要各種搭配及儲能設施。

他話鋒一轉,「因為任何武器裝備都沒辦法阻止太陽升起跟風吹進來,地熱就在你家地底下,沒有任何軍事行動能封鎖再生能源。」

另外,對於台灣土地空間及能源使用,曾文生說,未來空間使用必須「一地二用」,經濟部目前正在找相關單位處理,透過《國土計畫法》規劃空間使用的技術規範。對於該計畫進度,曾文生受訪說,目前還是初步籌備,會等到較完整後再對外說明。

曾文生致詞表示,台灣電力存在發電、輸電集中現象。全世界電廠超過500萬瓩很少,但台灣未來至少會有三座,而過往供電概念是台中火力發電廠要供應中部地區所有用電,現在搭配光電跟風電,可以從「少數對多數」的供電模式,轉為更加分散的「多數對多數」。

曾文生也提到,「風、光、熱、海、氫、儲、匯」七字訣,分別代表台灣朝向2050淨零排放的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地熱、海洋能、氫能、儲能及碳匯。

而在能源轉型之中也須注意公正轉型,舉例像是政府為了推動交通電氣化,一刀切禁止燃油車,那就會衝擊到必須使用燃油車的利害關係人,造成社會紛擾。所以在規劃能源工作時也須把社會問題納入考量。

曾文生:浮動式風場 效益很大
Wind Taiwan昨(25)日舉辦「浮式風電國際趨勢論壇」,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致詞提到,隨著《再生能源條例》修法預計將風場在領海範圍內限制取消,浮動式風機將成為海洋國土可發出最多再生能源的最佳解方。

全球離岸風電蓬勃發展,隨著近海已經陸續開發,水深較深的遠海也勢必成為潛力開發地區,但是隨著水深愈深,「固定式離岸風機」的裝置技術及成本就更增加。

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條例大修後,取消風場必須在領海範圍內限制,強調台灣雖然有良好的風場,但海峽空間有限,如何有效利用,最大化發出最多風電,浮動風場絕對是選項。

經濟部能源局6月宣布今年第4季將公布示範計畫。5日則公布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草案,預計計畫總裝置容量100MW為原則,單一申請案裝置容量以不超過50MW為原則;今年底公告浮式示範計畫,2023年選定廠商,2026年併網。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8,05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