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經濟部攜南部產業 淨零轉型

  • 發佈日期:2022/8/18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335次
 2022/08/18 工商時報 袁顥庭

工研院17日於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預見永續新商機 南臺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針對南臺灣產業淨零轉型需求,提出減碳策略,現場並展出超過20項減碳技術與服務。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也提出了2×2轉型架構,所謂的「2×2」架構,就是讓能源與產業先實現低碳,再變成零碳。技術處自112年起在未來4年規劃投入約百億科研經費進行淨零排放技術研發,並以三大策略方向進行布局,包括先研發新可運用在鋼鐵、石化、電子及紡織等重點領域的減碳製程技術,其次投入氫能源技術應用開發,最後再完備運具電動化及開發戰略材料等,讓產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獲得減碳、增產、高附加價值等多重效益。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此次展出的能源專案成果「工業餘氫發電與純化技術」,便是將半導體、電子業製程中大量產生的剩餘氫氣作為發電或是純化回收再利用,不僅能協助產業降低以往需要燃燒餘氫的碳排,更達到循環經濟、潔淨綠電的效果。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南臺灣是我國製造業重鎮,聚集鋼鐵、石化、紡織、電子及半導體等產業及中小企業,工研院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及環境永續等四大層面,整合系統化服務與創新科技,提供產業一站式購足的淨零解方,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技術等,協助企業從碳盤查、熱點分析、減碳技術到認證等減少碳排放。例如在加工製造領域研發的「高能雷射銲接技術」技術,能夠幫助產業邁向低碳加工製造,同時也具備「解決傳統銲接人才斷層」、「擺脫長期仰賴國際設備」、「提升勞力效率」等特色。期盼藉由此次論壇及特展,能為南臺灣產業帶來新商機,邁向淨零永續新未來。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0,49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