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 本土供應鏈放眼「發電機」國產關鍵技術

  • 發佈日期:2022/7/21
  •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 點閱次數:340次
2022年07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昨(19)日舉辦成立大會,創始會員包括世紀風電、新光鋼、華新麗華、森崴能源、華城電機、士林電機等國內40多家業者。出任理事長的世紀風電董事長賴文祥表示,一支風機從上到下有數百個零件,目前國產化工程大多只是組裝,協會的目標是要完善本土供應鏈,小至螺絲,大到發電機都要自己生產。

目前風電國產化項目多為製造水下基礎構件或組裝,仍缺乏發電機等關鍵零組件項目經驗。攝影:李蘇竣

串聯風電本土供應鏈 目標「從上到下全部台灣製造」
為了加強國內風電供應鏈能力,有關業者組成「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19日舉行成立大會及第一屆理監事會。協會首任理事長由世紀風電董事長賴文祥董事長獲選擔任。

賴文祥表示,風機的零組件有數百個,而目前推動的國產化政策,大多只是組裝工作,重要的發電機等部件更是鮮少用到國產零件,這樣對本土產業沒幫助。協會的目標是要串起國產供應鏈,「從一顆螺絲到一個發電機」都在台灣生產。

賴文祥還提到,未來風場數量將倍數成長,待本土供應鏈成型之後,也可以爭取國外發電機廠商來台設廠,引入關鍵的電機技術。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文祥表示,目標是要讓風機從上到下都可以在台灣生產。攝影:李蘇竣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致詞表示,國內風電產業確實需要建立在地化的生產能量,籌組協會就像在準備「明仔載ㄟ氣力」。未來中央將持續跨部會合作、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產業供應鏈凝聚上中下競爭力。

綠能成選舉戰場 風電產業備受關注
成立大會地點選在新北市八里台北港世紀風電廠區,有意角逐年底新北市長選舉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與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搭檔出席典禮,林佳龍細數自己在交通部長任內對台北港的貢獻,包括推動台北港綠能專區、解決港內配置問題、促進工程資金到位,改善聯外交通等等。更直言若當選新北市長,會將風電與物流倉儲設為重點發展產業,給予行政協助,並且部署風電運維基地、扶植跨能源類別的系統整合業者等,讓風電產業成為下一個護國神山。

新北市府發布新聞稿隔空喊話,經發局強調世紀風電看中台北港的基礎建設,投資的三期廠房更是透過新北招商一條龍「快捷服務窗口」,由新北市及時釐清各項投資障礙,協助推動進度。也歡迎中央發展離岸風電零組件在地化,與新北市製造業合作,打造新北市為全國離岸風機產業鏈基地。

對綠能發展,新北市表示,近年大力推動風電、地熱、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發展,如近期同意大屯山地熱資源區的「金山硫磺子坪」開發,開發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預計地熱設置量達4MW以上。

選舉逼近,藍綠不約而同主打新北市風電產業,要提升本土再生能源發展。攝影:李蘇竣

區塊開發選商即將開打 國產化是最大門檻
離岸風電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透過選商機制提高國產化占比,引導廠商將技術轉移至國內,彌補國內產業先前沒有的相關經驗。經濟部在第三階段詳細訂出風電國產化的評分規則,共五大類、25項關鍵發展項目及56項加分項目,適用2026年至2027年完工併聯的風場,預期可新增產值2614億元,第一期選商將在9月截止。

監察院日前糾正經濟部,認為工業局等有關單位在訂下國產化目標之前並未評估國內產業狀況,導致我國廠商製造之品質及量能不如預期,而使推動國產化窒礙難行。糾正案重擊國產化美夢,經濟部僅表示會虛心接受,重新評估廠商學習曲線調整相關規則。

本土產業能力將成為風電政策進展的關鍵,賴文祥表示對國內產業有信心,協會成立後首要工作是持續和各部會合作打造供應鏈,強化本土實力。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19日成立,協會創始會員幾乎涵蓋風電產業各領域。攝影:李蘇竣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4,81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