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能源論壇12月7日登場 王美花:推動2x2淨零轉型

  • 發佈日期:2021/11/10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693次
2021-11-10 01:56 經濟日報 /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經濟部主管部門約占全國七成五碳排量,未來將推動「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作為淨零轉型的主要策略。

經濟部解釋,2x2淨零轉型架構是指,短期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及減碳技術,長期將投入氫能、循環經濟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前瞻科技,再由低碳邁向無碳。

經濟日報將於12月7日舉辦「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今年主題是「綠能、綠金、綠生活」,邀請多位專家共同探討台灣能源轉型之路,王美花將出席致詞。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工研院、永豐餘投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共同協辦。

王美花指出,能源部門從低碳轉向無碳,未來推動重點除太陽能與離岸風電外,還包含具基載特性與本土產業化潛力的地熱等再生能源,維持電力穩定所必須的儲能與系統整合技術也是未來能源產業化的發展重點。

在產業淨零轉型方面,經濟部啟動國營事業淨零轉型規劃,並主動與各產業公協會與領航企業共同合作,由各產業領航大型企業帶頭示範,並推動透過「以大帶小」的策略,讓大企業帶著供應鏈體系,一起進行減碳。

王美花也強調,在台灣產業投資持續暢旺下,帶動比原先預測高出許多的用電成長,以過去十年年均1.3%的用電成長來看,預估未來的年均成長會達到幾乎翻倍的2.5%,加上北部老舊電廠在未來幾年會陸續除役,增加北部電力缺口,因此新增電源規劃的必要性已迫在眉睫。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三接),可讓台電在大潭電廠增加新發電機組,不但增加電力供給,也能改善南北電力平衡。

而天然氣低碳低空汙的特性,更是橋接淨零轉型的重要過渡能源選項。如果三接無法建設,大潭電廠就無法新增機組,未來每年都將短少電力137億度,而為了填補電力,中南部必須多使用500萬噸的燃煤發電,大大拖慢台灣減煤減碳減空汙的腳步,更不利台灣走向先低碳後零碳的務實淨零路徑。

王美花也分享目前我國能源轉型成果,自2016年以來太陽光電裝置量成長超過四倍、並使兩座離岸風場完成併網,凸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和執行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7︱ 瀏覽人次:18,583,67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