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國際掀缺電風波,鋼廠布局新能源效益漸顯

  • 發佈日期:2021/9/27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952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4 日 14:15 | 作者 MoneyDJ | 

國際掀缺電風波,鋼廠布局新能源效益漸顯

近期中國掀起限電潮,英國、德國也傳出因缺電而電價暴漲訊息,吸引市場更關注能源議題。台灣在能源轉型時刻,除了行之有年的太陽能,也正積極發展風力發電產業,其中,鋼廠在相關零組件製造端扮演重要角色,如中鋼旗下中鋼構、世紀鋼、新光鋼等均積極布局離岸風電商機,另也有燁輝、盛餘等廠持續升級鍍面產品,搶攻防腐蝕太陽能支架商機。

中國能耗雙控、德英陷缺電危機
中國今年加強實施「能耗雙控」政策,積極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除了使煤價大漲,官方也要求包括江蘇、廣東、浙江、安徽等地的多個省份限電,使得當地高耗能、高污染產業面臨減產、停產情況。

另一邊,總發電量42%仰賴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的英國,9月以來受天候影響,發電量減少,使得批發電費一個月間倍數成長,並間接影響與英國電力網相連的歐洲各國,像是德國的電費也持續上漲。

隨世界多國都陷入缺電危機,近期碳中和、潔淨能源等議題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而台灣除了行之有年的太陽能,也如火如荼發展風力發電,像是9月初經濟部表示,台電離岸一期風力發電工程21部風機已完成初始併聯,並開始試運轉,預計正式加入供電行列後將可供近9萬家戶一年用電。

為了達到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目標,經濟部能源局也持續規劃出潛力風場以及相關推動計畫,並強調國產化,吸引台灣各領域廠商躍躍欲試。其中,鋼鐵業者從相關零組件製造切入,像是中鋼以及子公司中鋼構、世紀鋼、新光鋼、東鋼等均持續開展各自的風電事業。至於燁輝、盛餘,則持續推出升級版鍍面鋼材,搶攻防腐蝕太陽能支架商機。

中鋼整合逾 20 家業者搶商機,中鋼構同步受惠
中鋼構隸屬於中鋼集團,而中鋼透過成立興達海基,整合超過20家協力廠商,在離岸風電產業中供應鏈中,生態系相對完整。其中,中鋼構先前承接了沃旭大彰化離岸風電案的水下基礎鋼構訂單,並陸續交付。中鋼則因作為興達海基、中鋼構、中機、台船等股東,可望持續回收相關利益。

今年中鋼亦啟動中能29號離岸風場管架式水下基礎(Jacket)製作工程相關前置作業,明年有望開始動工,中鋼構作為水下基礎鋼構節點、剪力鋼鍵、內外部平台及靠船鋼平台等供應商,可望持續受惠。

世紀鋼、新光鋼磨刀霍霍,成立多家子公司
世紀鋼在手風電訂單滿載,出貨給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套筒式基樁(Jacket)、水下基樁(PP)目前均進入出貨高峰,持續挹注營收、獲利保持高檔水準。

世紀鋼今年上半年拿下台電(富崴)離岸風電第二期水下基礎工程訂單,將與子公司世紀風電共同承攬31座Jacket、124支PP工程,明年下半年動工,合約總金額達123.9億元。下半年還有北陸能源(NPI)海龍風場的21座Jacket、63支PP潛在訂單可望開出,明年下半年投產,若能順利拿下該標案,明年世紀鋼風電業績可望更上一層樓。

世紀鋼看好自身具備水下基礎前、後段製程能力,又透過世紀風電擁重件碼頭生產基地優勢,再加上負責風機塔架、小管徑設備製造的世紀樺欣,可望在2022年投產,未來接單成長性可期。

在風力發電方面,新光鋼除了投資世紀鋼、世紀風電,也成立前端離岸風電,負責水下基礎前端零組件加工生產,目前已通過台朔重工、俊鼎機械、CIP、沃旭等廠商認證,公司表示,加計已交付以及在手訂單超過4.8萬噸,風電相關訂單能見度到明年。

至於太陽光電佈局,新光鋼表示,太陽能裝置未來5年潛在用鋼需求上看144萬噸,公司與日本廠商合作,推出高度防腐蝕鋼材,目前市占率約達二成,是全台最大供應商,看好台灣政府為達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目標,持續推動太陽能、漁電共生等產業發展,公司都有布局,可望持續受惠。

燁輝、盛餘同推高防腐鋼材,攻太陽能市場
燁輝整合多家業者組成「光輝綠能大聯盟」,成員依各自專業提供屋頂型、地面型、水面型、漁電共生以及營農型等各種形式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從初期規劃、設計、安裝施工以及後續維運提供一站式服務。

其中,燁輝負責提供全新研發、高耐腐蝕的「預塗裝熱浸鍍5%鋁(鎂)鋅鋼板」及「鍍5%鋁鋅烤漆鋼品」,因具備C1(非常低腐蝕環境)~CX(極端高腐蝕環境)等6種不同程度抗腐蝕能力,適合台灣海島型氣候,可望提供光電系統支架20~25年使用壽命。

燁輝指出,太陽能光電產品銷售表現佳,累計出貨已近20萬噸,中長期而言,公司目標是在台市占率朝50%邁進,同時也將積極爭取外銷轉單機會。

盛餘則透過升級既有產品,推出「高鍍層鍍55%鋁鋅」太陽能光電系統支架用鋼材,因塗鍍層、內裡鋼料均較過去傳統型鍍55%鋁鋅鋼材加厚,抗腐蝕能力更佳。公司指出,傳統型產品累計已有逾20個太陽能光電案場採用,而依實績顯示,盛餘產品較他牌擁更佳的抗腐蝕性,因此出貨持續穩健,法人指出,盛餘鍍鋁鋅產品在台市占率約有15%。

盛餘主要瞄準屋頂型、地面型市場,看好新品較傳統型性價比更高,且在綠能國產化政策支持下,太陽能案場建置量不斷放量,而公司產品在市場上響有良好口碑,也持續接獲新訂單,後市出貨量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6,09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