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王美花:光電裝設量 力拚今年達標

  • 發佈日期:2021/1/21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1014次
工商時報馮建棨, 邱琮皓 2021.01.21

經長王美花表示,光電裝設量無法在第一季趕上進度,力拚今年完成。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到疫情影響原定去年要完成太陽光電6.5GW目標遞延至今年第一季,惟經長王美花20日表示,由於部分案場進度仍無法加速,甚至有重新招標情況,無法在第一季趕上進度,但力拚今年完成。另近期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有開發商劃設風場引發地方反彈,會在第一季公布禁止建設的紅區。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20%,因此制定逐年目標,截至2020年太陽光電應設置6.5GW,2021年總目標要躍上8.75GW,代表今年還要增加2GW的裝設量,仍具有相當挑戰性。
王美花解釋,由於國際上對於減碳的要求是越來越高,對台灣來說可作為大面積開發的仍是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但發展太陽光電沒那麼簡單,每年都會抓目標量來達標,這一切都是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帶領下,進行跨部會的盤點,逐年努力達到目標。

去年裝設量無法達成、今年第一季也很辛苦,王美花指出,去年遇上政府單位政策改變,讓部分開發商擔憂未來發展,在這樣情況下就會延後,後續會要求去年沒有完成今年一定要完成,並針對今年要併網風場做細膩盤點,從拿到許可、建照、開工各項緊盯才能催出裝設容量。
至於今年要如何增加太陽光電設置數量,王美花表示,因政府推動國小全面裝設冷氣,這些學校也應裝屋頂型太陽光電設施,希望聚沙成塔,讓各縣市政府太陽光電政策與招標一致性,就可以增加設置容量。

得注意的是,在離岸風電推動上,由於北方三島因水漁場及景觀等問題,在地方說明會引發地方反彈,王美花說,區塊開發現在還沒正式公告選商,上周經濟部找各單位表達意見,但基於風場開發需要時間,因此仍會在今年第一季對外公告禁止建設的紅區,以利開發商進行後續作業。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6︱ 瀏覽人次:18,566,89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