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亞洲再生能源 商機噴發

  • 發佈日期:2020/9/1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878次
2020-09-01 00:14 經濟日報 /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全球再生能源業者押注需求會持續成長,計畫在亞洲進一步發展。(路透)

儘管補助減少,全球再生能源業者仍計畫在亞洲進一步發展,押注能源需求會持續成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當局的支持快速推動了再生能源,使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最大再生能源生產國。但因為補貼即將停止,該產業面臨風險。

今年的太陽能補貼少了一半,海上風電補貼2020年到期結束,明年陸上風電獎勵也將取消。

儘管如此,法國電力集團(EDF)說,預期在後補貼時代也能成長,並預測到2030年,中國的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將從目前的6.8GW(10億瓦)增加到50GW以上。

EDF在6月完成了與大陸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的逾10億美元交易,將增加江蘇省沿海風電場的發電量。兩家公司會聯合經營該風電場的新建部分以及現有的一部分,使EDF成為第一家在中國海上風電市場持股的外國實體。

再生能源在2019年時約占EDF發電量的11%,大部分的項目集中在歐洲和北美,但如今跑到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地區尋求發展。

EDF發言人說:「整個亞洲地區為法國電力集團追求可持續增長,提供了重大投資機會。」

能源研究諮詢業者Wood Mackenzie估計,未來五年,亞洲可能增加約400GW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量,略高於過去五年的增加380GW。

Wood Mackenzie預期,未來五年,每年對亞太地區再生能源發電的投資,將超過對煤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發電的投資。

由於後者有許多用在設施的汰舊換新,這意味著新增容量絕大部分可能來自再生能源。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如今亞洲占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容量的比重已接近一半,遠高於十年前的不到三分之一。

但如果新冠疫情引發全球經濟長期衰退,投資人的樂觀看法可能受到挑戰。分析師說,這將導致電力需求下滑,可能促使政府更快取消或減少補貼。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1,12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