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政策驅動 太陽能族群今年可望陽光普照

  • 發佈日期:2020/3/4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3237次
2020-02-28 13:32 聯合晚報 /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灣太陽能產業廠商過去幾年在全球競爭下,營運表現普遍處於長期低檔水準,不過,政府在國內市場持大力推動情況下,今(2020)年國內太陽能市場可望持續大幅成長。

經濟部能源部資料統計,近十年來,太陽能發電量每年平均成長89.6%,太陽能在去(2019)年也已成為綠能主力之一。

目前全球的再生能源發展中,太陽能是發展最成熟,也是國外先進國家採用度最多的再生能源;台灣也曾是生產太陽能大國之一,近幾年,太陽能系統建置也積極發展,以政府的目前規畫,目標在2025年前,太陽能裝置量達 25GW水準,綠能發電則占總電力來源20%。

近幾年,台灣建置太陽能電站的發展速度很快,以2009年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2016年,台灣只完成980MW電站,但自2016年至2019年底,台灣累積裝置量已完成3.9GW,短短三年多已是先前四倍。

去年夏季,太陽能發電已可超越核能,尤其台灣在亞熱帶,日照環鏡充足,而且台灣容易缺電也是在5月至8月,這段期間,太陽光電發電也最有效率,正可補足尖峰時候用電。

太陽能業者表示,以太陽能產業鏈中下游角度來看,台灣除了欠缺上游,電池以下包括模組再到電廠,自給率超過85%,若2025年達到目標裝置量20GW的國家政策目標,太陽能業者估計,將可創造約1.2兆元投資,以台灣超過85%自給率,等於台灣將有1兆元市場。

展望今年國內太陽能市場,業者表示,今年太陽能模組的出貨展望相當樂觀,主要由於政府政策大力推動下,去年開始,全台灣地面型的電廠開始積極建置,但由於初期標案及採購的時間仍尚在起步階段,因此,市場需求雖然較前一年明顯加溫;但預計今年及明年在太陽能電廠建置需求可更大量釋出,預計國內主要的太陽能模組廠營運都可望出現成長。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1,26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