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首座風場月底完工 明年拚4座發電

  • 發佈日期:2019/10/7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828次

2019-10-06 05:30〔記者林菁樺/苗栗報導〕

海洋風場力拚年底前拿到電業執照正式商轉。(記者林菁樺攝)

國內首座風場將完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前往苗栗竹南外海勘查總裝置容量達128MW的海洋示範風場。海洋風場的發起人上緯新能源表示,海洋風場預計本月12日裝機完成、下月可全數併網發電,力拚年底前拿到電業執照正式商轉,預估每年發電量達4.8億度,可供12.8萬戶家庭1年用電。

本月將有22支離岸風機在台灣海峽運轉,上緯新能源總經理林雍堯提到,經濟部最早在2017年先試蓋2支小風機是有意義的選擇。他表示,外界憂心台灣風機無法抵抗颱風,但台灣最早的2支風機已經歷2至3個颱風考驗,都沒有問題。

至於海洋風場風機的極限運轉能力更是達到每秒70公尺,相當於可抵抗強颱,不過,林雍堯說,基於風險考量,遇到颱風仍會將風機降載或停機。

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首階段為示範風場,海洋風場本月率先完工後,同屬示範的台電一期預計明年底完成、裝置容量110MW,年發4.1億度電。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明,計入遴選階段同樣於明年商轉的海能、允能風場,合計4座風場明年可設置976MW,相較最早規劃的520MW目標大幅超前。

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發展要視為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如蘋概供應鏈被客戶要求,需使用綠電生產產品,經濟部從過去解釋綠電對台灣有正面挹注外,接下來就是留意綠電推展速度,而目前風場建置均按部就班,對於2025年離岸風電年發200億度電的目標深具信心。

曾文生也重申,說台灣缺電是老調重彈,以台電在台中新燃氣機組的環評承諾來看,4部燃煤可轉為備用,就代表平時可以不用全部發電,台灣的裝置容量絕對足夠。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9,5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