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國銀放款綠能業 大幅超標

  • 發佈日期:2017/11/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655次
2017-11-10 00:53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綠能產業風力發電意境圖
發展綠能產業是政府的重要產業,肩負政策使命的公股行庫成為政府寄予厚望的對象 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14日(下周二)邀集八大公股行庫董事長、總經理召開第4季業務會報,將由第一銀行針對綠能融資的成本與效益進行專題報告,分析國銀參與綠能融資的利弊得失,並如何在授信與債權確保之間取得平衡。

發展綠能產業是政府的重要產業,肩負政策使命的公股行庫成為政府寄予厚望的對象,希望公股行庫能以融資授信挺綠能產業發展,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綠能產業放款已經超越預定目標1,800億元,達成率高達223.11%。

據了解,目前綠能授信放款主要以民營行庫為主力,包括國泰金控、永豐銀行等,公股行庫則以第一銀行表現相對積極。

以國泰金為例,分別透過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人壽兩路並進,銀行提供太陽能電廠專案融資,國壽則是投資太陽能電廠,目前已投資約30億元,並訂定千億元為目標。

公股行庫則以一銀相對積極,根據一銀統計,今年以來核定綠色金融融資額度880億元,動撥額度目標則訂為500億元,截至目前為止,一銀在綠能動撥額度已達480億元,新增放款達已經超過150多億元。

綠能產業相關業者透露,綠能產業比起傳統產業融資相對困難,以離岸風電為例,因缺乏土地不動產等擔保品,加上多數銀行對於該產業仍相對陌生,因此銀行在授信態度十分保守謹慎,想要跟公股銀行融資,難度頗高。

公股行庫主管指出,並非銀行不願挺綠能融資,但綠能產業對銀行而言,算是相對陌生的產業,而且依據該產業的生命周期,融資年限動輒七年起跳,加上缺乏擔保品,銀行擔憂未來可能的變數,基於授信風險考量,態度自然保守。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6,43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