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2026年上路 業者參與意願高

  • 發佈日期:2019/6/17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 點閱次數:814次

最新更新:2019/06/13 21:05(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3日電)

經濟部將在今年公告離岸風電第3階段「區塊開發」,經濟部表示,不少業者廠商有參與意願。不過,風電業者也呼籲,能源議題不該受政治影響,應該得到各黨派支持。

上緯、北陸能源、玉山能源、沃旭能源、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達德能源集團(wpd)等風電業者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一同組成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等人均出席協會啟航記者會。

龔明鑫指出,離岸風電將提供台灣很多機會,離岸風電在2025年時將有5.7GW裝置容量,預估可帶動投資高達1兆元,加上運維產值可達1.2兆元,也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台灣離岸風電是亞洲先驅,未來不僅在台灣生根,更期待能成為示範、模範,擴散至其他亞洲國家。

沈榮津則表示,再生能源在2025年時,發電占比將達20%,有助台灣能源自主以及能源多元化。而台灣是貿易導向的國家,未來將要求廠商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因此,發展綠能、建立綠色供應鏈對台灣的外貿相當重要。

不過,沈榮津說,台灣社會對離岸風電卻有不少錯誤訊息,期盼協會將成為開發商與政府、社會溝通的橋樑。

值得關注的是,SEMI與各離岸風電開發商攜手組成協會,曹世綸指出,高科技廠商將有相當多綠電需求,協會未來將協助盤點廠商綠電需求,並扮演媒合角色,協助雙方接洽。也會加強與政府、大眾溝通,凝聚共識,進一步了解綠色能源。

不過,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呼籲,離岸風電是台灣未來不可或缺的再生能源之一,能源議題不該受政治影響,應該得到各黨派支持,也期盼透過協會成立,為台灣帶來無碳、潔淨的能源。

另外,經濟部將在今年公告離岸風電第3階段「區塊開發」,2026年起至2030年共釋出5GW的風場。沈榮津昨天也與各開發商會面,他說,主要是聆聽開發商的看法,未來將請開發商提供書面意見、資訊,作為日後參考依據,不少廠商也都表達參與意願,「眼睛張得很大、很有興趣」。(編輯:楊凱翔)1080613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2,88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