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地熱發電有譜 業界齊聲呼籲設地熱專法

  • 發佈日期:2017/7/28
  • 資料來源:中天快點TV
  • 點閱次數:552次
2017-07-27 中時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
台灣地熱產業發展論壇
新政府上台宣誓「非核家園」,並將目光鎖定發展綠能產業,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今天舉行地熱產業發展論壇,與會者建議政府思考開放於國家公園勘採地熱可能性,並設立地熱專法,使地熱資源開採更單純。

地熱是台灣繼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後,最具開發潛力的再生能源之一,相較前二者,具有持續不間斷發電的特性,有機會繼核能電廠除役後,擔任我國基載電力供應者的角色。據工研院估算,台灣地熱蘊藏量(EGS可開採)約31GW上下,要追求國家能源自主,完成減碳目標及發展綠能產業,地熱發電實為不容忽略的一環。

為討論沙崙綠能科學城及台灣其他地區開發地熱可行性,籌備辦公室今天交大南部院區研華國際會議廳舉行地熱產業發展論壇,邀各界專家齊聚一堂,討論如何克服我國發展地熱所面對的挑戰。

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主任黃得瑞指出,政府推動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極具挑戰性,除致力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外,地熱發電勢必扮演一定角色,舉辦論壇希望多聽業界的聲音,未來推動上能有更周全思考,同時也呼籲產業界先進支持政府建設沙崙綠能科學城,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進行更先進的研發。

黃得瑞表示,台灣面臨電力吃緊的問題,除了利用儲能技術調節電力外,運用地熱穩定發電的特性來增加備載容量,是另一種重要方法。台灣蘊藏的地熱,即使只開採1/10發電,也足夠提供備載容量電力的9%,足可紓解缺電危機。

他說,地熱產學研專家可共組地熱產業聯盟,一起為台灣綠能發展貢獻心力。與會專家在會後做出幾點結論,包括地熱開採新技術對環境影響已大為降低,日本已開放可於國家公園開採地熱,政府可思考開放於國家公園中勘採地熱的可能性。

另外,因地熱發電牽涉到政府許多單位業務,政府可成立地熱專法,使地熱資源開採更為單純。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4,78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