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綠能反超燃煤,2050 年全球用電、運輸等皆可實現 100% 再生能源

  • 發佈日期:2019/4/17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053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7 日 8:00 | 作者 Daisy Chuang | 

太陽能板

目前全球能源主力仍是燃煤發電以及燃氣發電,但隨著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成本逐年降低,未來 30 年後能源比例還是如此嗎?非營利組織與芬蘭大學團隊研究報告指出,到了 2050 年再生能源有望「反超」傳統的燃煤與燃氣,全球用電、供暖、運輸、海水淡化等有機會全面實現 100% 綠能。

有鑑於溫室氣體排放量不見減少,芬蘭拉彭蘭塔理工大學(LUT)與非營利組織能源觀察組(EWG)團隊攜手合作開始長達 4 年的調查,希望可以找出在符合巴黎協議「全球均溫升幅遠低於 1.5℃」目標,又能使用便宜能源的方法。

因此團隊透過整合最具成本效益比的能源系統與運作模式,結合用電需求、可用電力系統、儲能技術以及財政、技術假設等資料,建立全新預測模型,其中 LUT 能源轉換模型以 5 年為區間,根據全球 145 個區域整年每小時用電並建模,適用於 2015-2050 年。

最後他們研究發現,如果要緩減全球暖化的燃眉之急,將整體電力系統轉換成再生能源供電即可,這樣一來從 2015 年到 2050 年,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便能減少 30 吉(Giga,109)噸。

2015年和2050年的能源供應分類占比

該報告指出,2050 年前實現 100% 並非不可能,而且成本不會比現在的能源還要昂貴,其中到了 2050 年太陽能會是能源主力,能源比率中基本上 69% 為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則占 18%,水電、生質能與地熱為 3%、6% 跟 2%。

報告指出,若要電力系統、運輸等各產業都抵達 100% 綠能,也需要大規模邁向電氣化,屆時用電需求會比現在多出 4-5 倍。但消費者也不用擔心會無法負荷電價,研究指出,2050 年批發電力成本會從 2015 年的每 MWh54 歐元微幅下降至 53 歐元,而電價則會大幅下滑,從現在的 MWh78 歐元降至 54 歐元,而加熱成本則會從 39 歐元提高到 48 歐元左右。

能源結構的轉換也會影響就業市場,報告指出,約 900 萬個煤炭開採職缺將會在 30 年後消失,並被再生能源 1,500 萬個工作機會取而代之。LUT 太陽能經濟學教授 Christian Breyer 表示,團隊已經展示如何將能源系統過渡到 100% 綠能。

隨著再生能源發展,能源轉型或是 100% 再生能源用電等議題已爭論許久,多派相持不下,而這也並非 LUT 大學首次認可再生能源潛力,該團隊先前也有投入 100% 再生能源電力、解決綠能間歇性難題等調查,新報告或許有助於進一步完善之前的資料與論述。目前新研究則已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LUT University research shows an economically viable pathway to a global carbon neutral electricity system by 2050
100% renewable energy across all sectors possible by 2050 with solar leading the way, study says
Solar dominated renewable energy world possible by 2050, and cheaper
(首圖來源:Flickr/zak zak CC BY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8,40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