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大型太陽能電廠成野生動植物的「完美庇護所」,前提是要做好選址與施工

  • 發佈日期:2019/3/29
  • 資料來源:Techorange
  • 點閱次數:781次

2019/03/28  藍立晴

太陽能

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各國都正致力於發展可再生能源,其中,太陽能被認為是最清潔、便宜且豐富的能源之一,不過建置太陽能廠對於周遭環境以及野生動植物會有何影響?美國太陽能場地建設公司 RP Construction Services 對此進行研究並發現,若先前做好選址以及施工,這些大型太陽能電廠可望成野生動植物的「完美庇護所」,成為真正的「綠能」產業。

太陽能是最乾淨綠能?研究:長期而言對環境傷害最小
隨著太陽能市場在美國快速成長,對其施工期間與施工後環境的擔憂聲音已經出現。RPCS 市場負責人 Bri Bruce 近日指出,在太陽能建設過程中的確會對周遭環境造成 短期的影響 ,例如噪音、二氧化碳排放、土壤侵蝕等傷害,但長期而言,它不像其他類型的大型能源建設--如煤炭開採、露天採礦或石油開採等具有破壞性。

從數據面來看,一旦太陽能場地建設完成,完全不會產生汙染、排放或噪音,這代表太陽能發電 不會產生碳足跡 ,相較之下,燃煤發電每 Mwh 會產生 1,100 加侖廢棄水,核能為 800 加侖、天然氣則為 300 加侖,太陽能發電產生的廢棄水則為 0 。

太陽能廠成野生動植物完美避風港,可保護棲息地與生物多樣性
儘管在施工過程中可能會對周遭環境造成一定影響,但 Bri Bruce 發現,當太陽能廠完工,已在現場發現了黑尾傑克兔、叉角羚(美國羚羊)、鈍鼻豹蜥蜴、敏狐等野生動物回歸當地。

Bri Bruce 指出,通常為了安全起見,太陽能廠會被圍起來,這是為了保護土地所有者和太陽能發電廠場地所有者的清潔能源投資,1 KW 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占地約 7 至 9 平方公尺,大型發電廠的範圍更加遼闊,將這些廣大且平坦的土地封鎖起來,成為了當地野生動物的 完美避風港 ,對小型哺乳類動物而言,更能因此避免遇上那些頂級掠食者的威脅。

另一方面,在安裝太陽能板時,會需要清除厚厚的植被,但這些野生植物會在施工完成後恢復其原生狀態,即使在面板下方的陰影區域,植被也能很好地生長,接收足夠的陽光、陰影以及來自面板冷凝或雨水徑流的水分,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先前的研究指出,這些植物在重新生長後,還能 控制土壤侵蝕 ,並再次造動物棲息地。

總結來說,是否有做好選址,以及事前的環境評估、研究施工方法細節,會是太陽能建設是否會對自然環境造成影響的關鍵,若是忽略了這些細節,太陽能廠也無法成為真正的綠色產業。

當太陽能板成為廢棄物,如何「回收」也是一大環境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太陽能板生命耗盡時,將有另一項問題產生,那就是該怎麼 「回收」這些 廢棄或毀損的太陽能板 。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在 2016 年提出警告時曾提及,全球已有超過 25 萬噸的太陽能板廢棄物,這個數字將會在 2050 年成長至 7,800 萬噸, 若沒有完善的回收機制,將成為一大環境問題。

Solar Power World 主編 Kelly Pickerel 指出,這些太陽能板壽命通常可達 25 至 30 年,但隨著該行業的迅速發展,市場上充斥著由中國製造的廉價面板,這些面板的壽命可能僅有 5 年。

太陽能板的組成成分有鋁、玻璃、銀以及一種稱為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的彈性材料,在正常情況下,使用太陽能板非常安全,但當這些面板面臨風吹雨打而毀損時,這些物質可能流出,其中最大的問題是,這些面板還包含了 可能致癌的材料 ,例如鉛、鉻和鎘,因此能否完善回收這些廢棄太陽能板至關重要。

然而,目前全球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尚未完善。在綠能產業跑得最前面的歐洲,也是在去(2018)年 6 月才開設了第一家太陽能回收廠,希望在 2022 年前回收 4,000 噸太陽能板。台灣光電板回收機制則預計在今年上路,回收費率部分為每瓩 1000 元,這筆費用由能源局代收,盼能達到 85% 的再製率。

IRENA 估計,這些回收的太陽能板廢棄物價值到了 2050 年可望達到 1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4,623 億元)。

參考資料來源:

《Solar Power World》:〈Utility-scale solar sites provide surprising opportunity for wildlife stewardship
《The Verge》:〈More solar panels mean more waste and there’s no easy solution
《Reuters》:〈Europe’s first solar panel recycling plant opens in France
《BBC》:〈Your old phone is full of untapped precious metals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Max Pixel,CC Licensed。)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9,43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